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李佳玲) 著名相声演员冯巩“落户”福田,福田区“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再添新人。8月15日下午,冯巩与福田区政府在福田区委大楼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签署仪式上,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熊国雄为冯巩颁发了文化顾问聘书,副区长何杰代表福田区政府与冯巩签署合作备忘录。签约后,冯巩将在福田举办曲艺表演和一系列公益推广活动,以名家的号召力身体力行推动曲艺文化的传承发展。

  担任文化名人推广曲艺文化

  冯巩是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其作品深刻地反映生活的本质,并大胆地将影视、小品等艺术的表现手法融入曲艺创作,广受群众喜爱。

  受聘之后,冯巩将为福田区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尤其是对福田曲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思路和建议。每年都将来福田举办一个以上的由冯巩冠名或担任艺术总监的曲艺表演及交流活动,并积极参与福田举办的曲艺交流、沙龙、小型演出等公益活动,真正发挥名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推动福田曲艺艺术发展。

  “这一次我跟我的团队来到福田,不是福田需要我们,是我们更需要福田——因为福田这块土地有着强烈的改革意识以及进取的精神。这次我们来福田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生根开花。”冯巩表示,只有扎根人民和生活,才能创造出无愧时代的作品。他希望能认真、深入去挖掘老百姓的生活,创作出更好的文艺作品,为福田抒情、为时代放歌。

  曲艺大餐展中华曲艺魅力

  当晚,“美丽新时代 欢乐进万家”——冯巩创新喜剧团队福田行慰问演出在福田会堂二楼举行,冯巩携一众曲艺名家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的中华曲艺大餐。

  当晚,冯巩携手贾旭明、随风、王彤、侯林林、董建春、李丁、东珠等众多相声演员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吉祥祝福》《单车问答》《我要当演员》等一系列精彩节目,幽默诙谐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演笑翻全场,剧场内掌声、笑声不断。最后,冯巩老师带来的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相声《我爱诗词2》,让观众在“说学逗唱”中领略了中华诗词之美。“冯巩老师的一句‘我想死你们了’唤起了无数人的回忆”。

  45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冯巩老师的“迷妹”,冯巩老师33次登上春晚,自己就有33次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听说今晚冯巩老师在福田演出,专程带着一家老小前来观看演出,“今晚的表演水准相当高,非常值得来看。”

  让曲艺文化扎根福田

  据悉,福田区一直不遗余力推广曲艺文化,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作为展示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阵地,馆内长期开展“福艺坊”曲艺系列演出,举办各类传统艺术传习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同时,曲艺创作上更是精品迭出。近年来,汇聚福田曲艺家协会50名会员力量,创作曲艺作品约40部,前不久,福田区荣获“广东省曲艺之乡”称号。从去年福田区与中国广播艺术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办“一路欢歌与您同行”——“北京·深圳”精品相声汇演,到今天与著名相声大师冯巩签约,都将为福田传播推广传统文化,培育曲艺艺术沃土,让曲艺文化扎根深圳打下基础。

  福田文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方的合作为中心落实区委区政府文体惠民政策提供了更丰富多彩的内容。接下来还将与冯巩老师共同努力,不断提升辖区文体活动的品质,结合福田特色打造原创作品,为辖区百姓带来更多、更好、更受喜爱的文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