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由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创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华人颁奖盛典”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议厅隆重举行。活动当晚,在深圳起跑的摩梭•在春天乐队与香港知名歌手许志安、泳儿,国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钢琴大师刘诗昆等重磅嘉宾同台献艺,摩梭歌谣传唱香港,东方女儿国的洒脱浪漫第一次走上了香港舞台。

  直击灵魂的原生态摩梭歌谣

  不同于被人熟悉的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在婉转动人的竹笛声中,一位格姆孩子的思乡之情娓娓道来。摩梭•在春天乐队的第一首演唱曲目《格姆之子》以深情夺人心,毫无保留的表达了对家乡、格姆女神的眷恋。接着《情系摩梭》以一声悠扬的“玛达咪”飘来,将人置身于静谧美好的泸沽湖畔,这一声摩梭语意是“我爱你”的表白,在乐队成员阿注婉转悠长的声线中蕴藏了热烈的情感,尽管不明其语言,但情感是共通的——那是一颗漂泊在外的心。

  碧蓝静谧的湖水,绿衣霞披的高山,远离喧嚣的泸沽湖震撼之美,非亲历者不能言表,当文字穷途末路,音乐悄然而至,摩梭•在春天乐队用纯人声无伴奏的一首《吹过山谷的风》还原了天然纯美的泸沽湖。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乐队还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福利,以一首欢快热情的新歌《圣地女儿国》让大家更深一步地见识了洒脱浪漫的摩梭风情,该曲目也即将在9月全网上线。

  周再春和她的摩梭情怀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被称为“人类母系社会活化石”,是世界东方最后的女儿国。现今仅存的摩梭人不超过五万,“虽然他们有自已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我担心摩梭文化得不到传承,在各种文化交融下失去本真,更会失传。”幸好她带领着摩梭•在春天乐队从历史的长河中把歌拾起,并且唱出新的生命力,而她也是本届“世界华人颁奖典礼”上,荣获第二届“世界杰出华人青年企业家”称号的思博睿(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周再春博士。

  2014年,周再春与摩梭结缘,深受摩梭文化吸引;2016年,再去时已是物是人非;于是,重造泸沽湖唯一的原生态摩梭文化表演《花楼恋歌》,运营泸沽湖唯一的格姆女神山索道,去年9月,思博睿再次重拳出击,倾情打造了纯摩梭原生态原创乐队——“摩梭•在春天”。她怀着对摩梭文化的特殊情结和深深眷恋,用实际行动,为传播摩梭文化献上一份力量。

  以梦为马,让世界听见摩梭

  摩梭•在春天由8位土生土长的摩梭人组成,帅气的队长泥玛,创作才子小布,吹奏动人旋律的龙布,鼓手鲁汝独支,音域辽阔的天生歌者阿注,会多种乐器的暖男格龙,长发及腰的八里,以及唯一女生拉姆。这8位90后音乐精灵将天外牧歌与流行音乐融为一体,用干净美好的声音讲述东方女儿国火塘边的纯爱故事。

  这也是摩梭•在春天乐队第一次到香港演出,队长泥玛告诉记者:“我们深知扛在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每一次登台都承载着泸沽湖乡亲们的期望。这次能来到香港演出真的很开心,感觉离我们的目标更近了一步,我们也一定会更加努力,让世界认识摩梭,听见泸沽湖。”

  曾经的摩梭人,每当夜晚降临,总在山林间相聚,围着篝火起舞,摩梭男女放歌表白,真诚表达着爱恋,这里的音乐就像这里的人一样,散发着浪漫的味道。可是,如此质朴的音乐文化却在一点点流失,幸好摩梭•在春天乐队横空出世。

  听他们的音乐,你的身体就似土地,血液如河流,眼睛藏天空。你能听见他们诚实地面对内心,带领你穿越悲喜的迷雾,回归自然天性。更重要的是,摩梭•在春天乐队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追寻,力图让创作拥有饱满的生命力。泸沽湖是梦开始的地方,世界才是他们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