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简文)12月7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简称X-NUCA’2018)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深圳大学举行。

  本届联赛共吸引了333支团队报名参加,经过线上赛的激烈比拼,最终20支团队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的入场券。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Junior战队获得团队赛特等奖,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雷泽lz战队和来自信息工程大学的f61d战队获得团队赛一等奖,来自中山大学的李恒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章思宇老师分获个人赛第一名及最佳指导老师第一名。获奖团队和个人总计获得奖金66万元。

  本届联赛对去年的比赛模式进行了延续和升级,突破传统网安联赛类似考卷问答的“应试”型比赛模式,在国际上开创性地利用中科院信工所自研的网络靶场技术搭建竞赛环境,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最接近于真实互联网环境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所有参赛队伍仿佛置身于真实的互联网环境中,更好地实现了对参赛选手知识水平和技术实力的考察。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在接近真实互联网环境的靶场中进行攻防比拼,感受更为真切、刺激,受益颇多。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创办于2016年,是为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由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提议发起并积极推动的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顶级赛事。旨在打造一项拥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网络安全赛事,为全国的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