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今年国庆档主旋律电影赚足眼球。据中国票房数据,截至10月8日零时,《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合计票房已突破50亿元,分别为22.17亿元、19.72亿元和8.22亿元。仅仅三部主旋律大片的成绩就已经超过去年国庆档21.75亿元的总成绩一倍还多,创下历年之最!据猫眼预测,《我和我的祖国》后续总票房有望突破30亿元,《中国机长》有望达28亿元。

  参与制作的上市影视公司,也开始预告分账收益。上海电影最新公告显示,截至6日,来源于《攀登者》的综合收益暂为人民币700万元至1700万元。截至10月3日,影片在内地的累计票房收入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

  与此同时,文投控股也公布了其参与投资和联合出品的票房分账收益,截至10月6日,公司来源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票房分账收益暂为人民币185万元至205万元之间。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两家公司在8日开盘均大跌,上海电影开盘跌停,收报17.09元,在前一个交易日,该股已吃一个跌停;另外,文投控股大跌4.76%,前一个交易日亦下跌6.67%,投资者似乎对其公告票房收益并不买账。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上海电影跌停是因为其投资的《攀登者》上映8天,票房仅8亿元多,与另外两部电影相比,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全面被压制,票房不及预期是大跌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传媒板块8日午后加速下挫,三部影片的主要出品方和发行方北京文化、中国电影分别下跌9.57%、8.93%;万达电影和光线传媒跌幅都在7%以上;华谊兄弟也大跌逾6%。

  事实上,在高热度和高预期下,不少影视股在国庆节前就开始浮动。Wind数据显示,8月15日至9月30日,参与了上述三部影片出品发行的上海电影、北京文化、光线传媒分别上涨了19.43%、13.35%、14.15%,而经营放映业务的院线公司金逸影视、唐德影视、横店影视也分别上涨了33.28%、13.44%、9.07%。

  为什么到了收获的时刻,影视股反而齐齐跳水?国海证券一位投资经理表示,这是影视股的“通病”,在正式放映前,市场一般对电影、电视剧的期待值很高,预期越高在此之前涨得越多,一旦利好兑现,开始公映,击鼓传花结束,越临近正式放映越不能追涨。

  统计近十年国庆节数据也可以发现,节后5个交易日内,文化传媒板块指数有6次上涨。去年大跌超11%,创近十年来最大跌幅,主要是受影视税务调整和游戏版号暂停审核的影响,引发资本恐慌。

  从传媒行业整体来看,机构看好该板块盈利预期。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下半年市场需求明显回暖。截至10月6日,中国内地累计票房达到518亿元,年度累计票房同比增长2.4%,创造年票房最快破500亿元纪录。考虑到去年“前高后低”的票房走势,今年有望扭转去年疲弱状态且增长趋势或将能维持至2020年第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