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消防员已接近尾声。记者 10 月 8 日从深圳市消防支队获悉,此次招聘消防员吸引了众多优秀青年踊跃报名,截至记者发稿时,仅深圳市就有超过 400 人报名,其中退役军人占比约 1/4。

  据了解,此次广东消防总队向社会公开招聘 1000 名消防员,其中定向招录退役士兵 400 名,社会青年 600 名。截至 10 月 8 日上午 8 时,全省共有近 4000 人报名,其中退役士兵人数近 1600 人,广州、深圳、湛江、茂名、梅州、揭阳、河源等 7 个城市退役士兵报名最为踊跃,均超过 100 人。报名总人数方面,深圳、广州、湛江暂居前三。

  据了解,此次广东招录的是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消防员,年龄需 18 周岁以上,24 周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年龄放宽至 26 周岁。招录对象要求身心健康,政治合格,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退役士兵、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伍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将优先招录。拥有深圳户籍或持有深圳居住证,并符合招录相关条件的,即可报名加入深圳消防。

  优厚的待遇是吸引众多有志青年报名加入消防的动力。据了解,正式入职深圳消防支队的消防员,月薪可达 8000 以上,并逐年逐级加薪,享受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等福利。消防员在职期间,享受现役军人同等政治荣誉,享受中央 13 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住房医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系列优待政策;优秀的业务骨干,可通过单独招生择优选拔到消防院校定向培养,毕业后提任为指挥员。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还可通过录用干部考试直接提任为指挥员。

  深圳市消防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此次报名截止时间为 10 月 10 日 18 时。招录对象可在报名期限内登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网站(网址:http://xfyzl.119.gov.cn),录入报名信息,也可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中队),领取宣传资料,现场上网填写报名信息,或致电 13823748324,联系深圳消防招录办郑主任。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