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一刻 永留心间甜蜜一刻 永留心间
深圳各区婚姻登记机关地址及咨询电话深圳各区婚姻登记机关地址及咨询电话
位于香蜜公园的福田婚姻登记所。位于香蜜公园的福田婚姻登记所。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深圳市在婚姻管理工作方面,持续推进婚姻颁证服务工作创新,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把婚俗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家风建设相结合,在全国、全省率先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作亮点,更好回应人民新期盼、满足人民新期待、提升人民幸福感。

  “最美”惊艳

  花园里领证,水上办婚礼

  门前的一片玫瑰花海营造梦中的婚礼,踏着玫瑰花瓣步入婚姻殿堂;以月洞门作为庭堂的入口和园林的对景,两层红色钢绳似月老牵好的一根根红线,中式礼堂象征了圆满;以礼拜堂为原型,与莲花鱼池自然地镶嵌在一起,湖面上的西式礼堂形成了中西共融。这就是被誉为“最美婚姻登记处”的福田区婚姻登记处。

  福田区对民生事业高度重视,在建设香蜜公园的同期,改造提升婚姻登记处,拿出风景秀美的中心城区环境,把婚姻登记处搬入公园,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幸福的新人,不仅为婚姻登记政务服务增添浪漫与甜蜜,更成为全国闻名的新人在朋友圈“晒结婚”的“打卡地”。

  用爱营造一流婚登场所。近年来,深圳市区民政部门不断优化婚姻登记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南山区婚姻登记处借助大型天幕和3D投影、远程直播系统等新颖的科技手段,打造融合中国婚庆元素和传统婚俗文化的系列实体宣传景象:夫妻连理桃花树、熊猫幸福之家、“一路同行”周年纪念台阶、中国大红花桥、幸福剧场投影、颁证室天幕地幕声光电高科技呈现动态喜庆影像等,改变了新人“轻登记重婚宴”的传统观念,让新人们在温馨浪漫中增强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爱情婚姻观。

  个性结婚

  一站式免费,幸福不延时

  幸福不延时,办事不耽误。近年来,深圳民政部门根据群众需要,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延时服务、节假日服务、个性化服务等,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宝安区从2004年起增加婚姻登记服务时间,在周六和部分节假日照常开展婚姻登记服务,实行延时服务,累计增加服务时间700多天,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坪山区实施周末和法定节假日上班制度,方便居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同时,提前部署特殊节假日婚姻登记工作,积极探索特殊节日开展结婚证集体颁证仪式,通过举办结婚证集体颁证仪式,向居民倡导、宣传文明简约的婚姻风尚。

  在婚姻登记中,各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不断优化服务、便利群众。福田区开设了包括预约登记、预约颁证服务和“微等候”等婚姻登记服务项目,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提供精细化服务。龙华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简化办事指南和流程,现场提供证件复印服务,推动婚姻登记合格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南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婚姻登记办证、颁证、照相、打印、复印和婚姻咨询辅导等一站式免费服务,获媒体广泛报道点赞。福田区实行“六免一赠”(免费婚姻登记、免费颁证、免费复印、免费拍照、免费婚姻辅导、免费法律咨询、赠送鲜花一枝),实现婚姻登记“零收费”。盐田区推动“幸福盐田”建设,从2012年9月1日起,停止收取婚姻登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惠及了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居民群众。光明区针对群众需求,今年以来提供了免费复印和自助打印的外延便捷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全省首创

  结婚颁证礼,新人宣誓词

  让颁证仪式更有意义、更富有人情味,是民政部全面推动婚俗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圳民政部门近年来积极推动简洁庄严的宣誓及颁证仪式,倡导“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现代文明新婚俗,营造健康婚姻文化氛围。

  2006年11月,作为全省婚姻登记颁证服务的先行试点,罗湖区率先推行结婚登记颁证服务的做法受到新人们的普遍支持和欢迎。2018年5月,南山区在全省首创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推行结婚颁证仪式和一站式免费服务,引进专业机构为市民提供结婚颁证仪式、拍摄证件照及纪念照等免费服务,已累计为17133对结婚新人举行宣誓颁证仪式并赠送精美颁证纪念照片,为13783对结婚新人拍摄合影彩色证件照并赠送照片,为11831位离婚市民拍摄单人彩色证件照并赠送照片,证件资料复印35306人次。

  全国捧奖

  婚姻登记更规范,普法更生动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实施,深圳民政部门通过加强婚姻登记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动政策整合、机制融合,确保了全市婚姻登记工作的规范有序。

  南山区多举措开展婚姻家庭咨询辅导服务,成立婚姻咨询辅导室,驻点婚姻咨询师通过“逢离必调”,推广“劝和”服务,试行离婚预约“冷静期”,探索“解冻”等模式为市民提供离婚劝和、情感辅导和家庭婚姻咨询等服务,至今为7400多对市民提供服务,离婚劝和服务对象有80%以上经劝和未办理离婚,有效降低了离婚率;引进法律调解服务,为有需求的市民尤其是准离婚夫妻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和债权债务处理等方面问题提供专业解答3500多人次;定期开展公益讲座,每月至少举办2场“简约婚礼,引领新风尚”为主题的婚姻导航讲座,聘请有婚姻专业资质的老师授课,通过专题讲解、角色扮演、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提升婚姻幸福感。

  罗湖区引入专业法律咨询工作者,对办理离婚登记的婚姻当事人做到100%的离婚前法律、政策宣讲;全面开展婚姻家庭调解服务工作,引进专业的婚姻家庭机构并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通过购买婚姻家庭调解服务项目的形式,为当事人免费提供一对一的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等服务,探索开展婚前心理婚检的模式与方法,加强对新人的婚前指导及家庭建设。

  龙岗区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设立了婚姻辅导室,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师为辖区居民提供“婚姻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劝和、法律咨询”等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上半年婚姻家庭辅导室共接待服务对象784对,其中离婚调解528对。

  近年来,深圳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领域屡获嘉奖。福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登记业务量全市领先,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婚姻登记机关”“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宝安区在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和管理方面积极探索,扎实有效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和全国首批“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省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龙华区先后获得“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深圳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本版撰文:常曦文

  深圳市民政局 关于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公告

  按照民政部关于“探索跨区域婚姻登记试点”的部署,为向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人性化、便利化的婚姻登记服务,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自2019年10月10日起,在全市实行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适用范围

  全市各区(新区)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受理我市户籍居民跨区(含行政区和功能新区,以下同)申请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

  涉港澳台居民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办理。

  二、办理方式

  全市各区(新区)婚姻登记机关实行婚姻登记预约制,通过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受理市民的预约申请。各区(新区)婚姻登记机关在满足本区户籍居民婚姻登记需求的基础上,提供约20%的预约号供其他区(新区)户籍居民申请跨区办理婚姻登记。

  预约网址:http://210.76.66.108/hyyy/。

  三、婚姻登记机关地址及咨询电话

  本公告所指的各区(新区)婚姻登记机关包括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的婚姻登记机关。地址及咨询电话见附表。

  深圳市民政局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