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期间,来到诚品生活深圳,你便能免费参观「曲家瑞,你哪位?」个人作品展。

  展览除了展出近期最新创作的人物画像之外,曲家瑞参加《康熙来了》节目的服饰、生活中的信件和手稿也陈列其中,还有大量二手娃娃照片,上百件作品高度还原了曲家瑞工作室的面貌和她的生活,无一不在诉说她从未停止过的对艺术的热爱。

  本次展览以“逐梦者”为主视觉元素,简单干净的画面凝聚着曲家瑞对绘画的思考,也映射出她逐梦之路的心境,牵引着她破开迷茫,向更从容而去。同时,曲家瑞还专为深圳打造了一条时空隧道,展场重现了她当年在纽约时的画室,狭小的窗户、对未来充满迷茫的画作,再现了她对绘画的思考和执着。12月21日,曲家瑞来到「人文30讲」的舞台,和大家分享「曲家瑞,你哪位?」背后的“曲式”艺术。

  不同时期的自画像,展现曲家瑞的心历路程

  曲家瑞少女时期便出国留学,异国语言、文化的巨大隔阂使她倍感孤独。值得庆幸的是,她偶然间发现了绘画能让她远离寂寥和自卑。此后,凭着一腔热情,在绘画领域不断进修突破,她经历过漫无目的创作,也有过抛弃「原来的我」去找寻「全新的我」的探索。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艺术研究所硕士学位之后,一度返台但又重回纽约,在停顿不止的几年内,她开始以自画像作为探索自我的起点,尔后所创作的作品横跨多种媒介、形式与领域,但“做自己”始终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曲家瑞说“无论何种领域的创作,作者都必须先接受自己”。抛开衣物、包袱、光环等外物,曲家瑞从身体开始,向内探索去发现真实的自己,与自己相识、相交到接受不完美的自我。自画像记录了她不同时期的焦虑不安与种种无奈,从中能窥见曲家瑞探寻自我的路径,从迷茫到坚定,观者能清晰感受到她当下的心境。从作品构思到选材,以及对周围的人、事、物与自我之间联系的思考,这些都一一呈现在她的作品之中。

  走出低潮,用画笔记录人、物百态

  经过多年不断的探索,似乎一切都回到了正轨上,曲家瑞也成为众人眼中「做自己」的典范。但2018年,曲家瑞遇上了近期最大的低潮,她意识到又该停下脚步思考了。于是,她参加了“瑞典国王小径健行流浪”,放逐自己,再次倾听内心的声音。

  过去的曲家瑞作品主题总是围绕探索自我进行,这次受到大自然启发的她,开始将创作目光投向身边的人,以细腻的笔触捕捉朋友真实的一面,道出那些触动她的人生百态。从专注自我到旁观世界,每一次的转变都伴随着成长,在“看”与“被看”之间,她领悟到观看世界的新方式。

  同时,曲家瑞也开始透过玩具画像来反应自己当下的心境和状态,创作关于冒险、流浪、信赖、梦想,归属感等一系列作品,用画笔重塑二手玩具,坦然的面对伤痕,用另一种方式弥补少女时期的遗憾,发现和建立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探索多重身份下,曲家瑞的艺术人生

  12月21日,曲家瑞现身诚品生活深圳4F书店eslite Forum,和观众面对面交流,一同探寻「曲家瑞,你哪位?」的答案。现场,曲家瑞充分展现了她的“综艺天赋”,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作品和其后的故事,同时还讲诉了自己不为人知的经历。

  周年特展的开篇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回顾这一年,诚品生活深圳举办了逾200场活动,邀请各领域的艺文人士来此分享所见、所感、所得,以思想的交流、碰撞去丰富深圳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艺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