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刘婕 郭良)近日皇岗海关接连查获走私进口冻鸡肾和冻鸡翅数十吨,这些货品都未经检疫,无相应冷藏装置,有可能携带疫病病原。年关将近,走私冻品进境案例增多,海关提醒市民,请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相关产品。

  据深圳海关消息,12月17日,该关所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货运进境渠道,查获一辆货柜车通过伪报品名藏匿走私进口来自疫区的冻鸡翅23吨。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当天晚上,一辆粤港两地牌货柜车经皇岗口岸货运进境通道入境时被海关拦截,海关关员在对该司机进行例行询问时发现有走私嫌疑,随即依法开箱检查。开箱后一股恶臭迎面扑来,未发现实际申报的货物“聚丙烯塑胶粒”,货柜箱内却堆放大量未经检疫的冻品鸡翅,且无相应的冷藏装置。这批冻品外包装显示原产地为英国,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表”内所列明的产品。经清点核对,共查获走私冻品鸡翅23吨。

  12月12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货运入境通道,查获走私进口巴西冷冻鸡肾25吨,这是该关继6日查获23.46吨冻鸡肾之后,再次查获大批量走私进口巴西冷冻鸡肾。目前,该案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调查处理。

  海关介绍,该批冷冻鸡肾仅由简易塑料袋包裹,被查获时部分鸡肾已变质,散发出腥臭味。该批冷冻鸡肾未办理检疫许可证,一经流入市场,将会对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走私的冻品卫生条件得不到保障,在运输过程中不能满足低温存储条件,极易导致肉类腐败变质,尤其来自疫区的冻品,很有可能携带相关的疫病病原,引起禽流感、疯牛病等动物疫病的传播,消费者食用该类食品极易引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