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公园首次出现“五蒂莲”。通讯员 唐桂生 摄 洪湖公园首次出现“五蒂莲”。通讯员 唐桂生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通讯员 陈巧玲)近日,深圳市洪湖公园工作人员发现品荷园睡莲池一种奇怪的睡莲,很像牡丹花,经鉴定原来这是科罗拉多睡莲“五蒂莲”,即一个花柄上开了5朵花。据了解,洪湖公园这朵“五蒂莲”在深圳市关于莲花的历史记载中尚属首次。

  据洪湖公园养护专家介绍,这朵“五蒂莲”花瓣狭长,花色橘粉色,花药橘黄色,花芳香,5朵花紧紧相依,近萼片的花瓣较大有6-7厘米,相依靠的花瓣较小有5-6厘米,远看像一个花束,近看像牡丹花,花朵比一朵睡莲大。

  据介绍,五蒂莲花的出现与遗传无关,但与当地环境和气候存在着很大关系,在环境和气候相当适宜的情况下,莲花花芽才有可能进行分化,出现变异现象,故而孕育出了五蒂莲花。目前,“五蒂莲”形成原因是未解之谜,最多的猜测是睡莲的芽变,可能与环境因素有关,但随机性很强。

  在我国,“并蒂莲”在莲花中出现的概率尚不足十万分之一,上千亩甚至上万亩荷花中难得产生一株,已属罕见,“五蒂莲”花更是珍贵无比。“五蒂莲”是在极其特殊情况下分化变异出来的品种,在莲花中出现的概率不足百万分之一,十分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