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至今,在深圳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南山文体中心、深圳戏院、开心麻花剧场等多家演出机构百余场演出因新冠疫情影响被取消后,深圳演出业终于迎来线下复工!5 月 31 日,深圳音乐厅公益品牌 “ 美丽星期天 ” 将奏响一场钢琴音乐会,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本土演艺界首场面对公众开放的线下演出。

  3 月 24 日,闭馆 2 个月的深圳音乐厅恢复开放,成为深圳最早开馆的演出场所,但何时能恢复正常演出彼时仍是未知数。5 月 27 日,记者从深圳音乐厅了解到,暂停多日的公益演出 “ 美丽星期天 ” 本周日将重启。来自 “ 郎朗音乐世界 ” 的 9 位钢琴演奏者将以独奏、二重奏、四手联弹的多样形式,为市民献上久违的钢琴艺术盛宴。

  在精心策划的节目单中,独奏部分将有 “ 钢琴诗人 ” 肖邦两首经典的玛祖卡舞曲和圆舞曲,以及拉威尔《水妖》等作品。二重奏和四手联弹作品则是莫什科夫斯基乐队组曲《来自全世界》,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第二双钢琴组曲》选段等。全场曲风变幻多样,将带来多层次的视听享受。著名钢琴家郎朗还携妻子吉娜 · 爱丽丝发来视频祝贺。

  据悉,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演出之前,深圳音乐厅除全方位开展卫生消杀工作,还做足多重严密准备,确保观众安全观演。

  每两小时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天确保至少 8 次消毒。采用空调新风系统,保持场内通风换气。在每个出入口及检票口放置消毒地毯垫,并提供免洗洗手液、纸巾、一次性手套及口罩等防护物资。

  严控馆内人流,做好演职人员和观众管理。入内须做好实名登记、体温检测、核对 “ 健康码 ” 和 “ 行程码 ”、佩戴口罩。

  重新规划场内座位,确保安全观演距离。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共有 1680 个座位,将实行间隔就坐,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总数 30%,按照指引坐在有贴纸的座位,确保一米以上的安全观演距离。

  升级派票系统,电子票全线启用。观众通过深圳音乐厅官方微信实名认证注册后进行抢票(本场演出 5 月 28 日中午 12 点开启抢票),抢票成功后将获得电子票动态二维码,凭此动态二维码及本人身份证直接验票入场,有效减少直接接触,提高入场效率。

  由于入场名额有限,为了让更多观众能够欣赏到这场 “ 美丽星期天 ” 公益演出,本场演出的全程录像将于 6 月 1 日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 “ 深圳音乐厅 ” 机构号、B 站 “ 深圳音乐厅 ” 官方账户上线,供大家在线欣赏。除此之外,“ 音乐下午茶 ” 公益演出也将于近期恢复演出。

  不过,保利剧院、开心麻花剧场、南山文体中心等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目前暂无线下演出安排,看来本次演出业复工仍属小范围试水,期待所有剧场舞台与观众早日重逢。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