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讯 以“新时代•新服务•新金融”为主题,历时两月有余,获得百万网民选票的深圳金融业首届“金桐奖”年度评选颁奖于4月3日正式落下帷幕。

  2017年度深圳金融界“金桐奖”年度评选颁奖活动在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创意加速举行,由深圳新闻网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市保险同业公会、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共同主办。本着公平公正,遴选市民、市场最认可机构的原则,活动得到了深圳银监局、保监局和深圳舆情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深圳银监局副局长栾锋、深圳新闻网总经理龙建涛、银监局消保处处长叶良才、保监局副调研员麦艳蓉、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朱静、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秘书长尹明生、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文宝飞,深圳新闻网总经理助理刘婧及34家本地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信托公司等机构出席了颁奖仪式。

  品牌荣誉大餐:9家机构13位精英上榜

  在金融行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品牌是制胜的法宝,是突围的利器,是团结消费者的磁场。

  “金桐,既网聚‘金凤凰’,更期待机构如高山般巍峨瞩目。”深圳新闻网总经理龙建涛在致辞中说道,“金桐奖通过多渠道、严苛的案例报送,采取多层筛选评选机制,致力于打造深圳金融界与媒体联动的新品牌。未来,我们将持续助推金融发展,汇聚越来越多的金融品牌,成为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媒体与公众沟通的重要桥梁之一。”

深圳新闻网总经理龙建涛致辞深圳新闻网总经理龙建涛致辞

  2017年,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以“让改变发生”为口号,历数14个小而美的改变,那些默默改善大众生活的金融服务细节,在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的同时,始终坚持倡导“绿色、环保、公益”的理念,并以“绿色金融创想”为主张,将绿色理念不断延伸。

  “要出国找中信!”这句脍灸人口的品牌语,真实反映了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出国金融业务的形象。2017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围绕“出国金融”打造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服务了上千名出国客户。

  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综合经营模式和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传播金融服务品质的一个标杆……

  经过网友投票和业内专家评审层层筛选,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等9家银行、保险机构脱颖而出,跻身“2017年度品牌话语影响力”行列,成为深圳金融行业金字招牌,共同为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创造新动能。

2017年度品牌传播者获奖者2017年度品牌传播者获奖者

  一个金融品牌,从最初萌芽到逐渐发展壮大,最后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离不开背后无数工作人员的悉心培育。本次金桐奖的评选,也将目光对准了这一批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在品牌推广和社会责任实践方面积极探索,拓展传播渠道,创新品牌传播手段和方式,带动营销方式的创新,将品牌活动与产品营销、业务推广相融合,兼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不同类型目标受众的影响力和覆盖率,努力实现品牌的全媒体传播。来自银行与保险机构的13位精英,凭借着卓越的表现,一举夺得了“金桐奖”年度品牌传播者殊荣。

深圳银监局副局长栾锋致辞深圳银监局副局长栾锋致辞

  深圳银监局副局长栾锋表示,金桐奖的评选是一场针对金融机构各项工作的民意调查。金碑银碑不如市场口碑,这场通过网友与专家审核的评选活动,希望获奖机构能够引起重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我们希望深圳新闻网能将这一评选活动持续下去,这不仅是是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同时也是对机构进步和贡献的宣传。未来,期待这一平台越做越好,成为金融机构与公众顺畅沟通的又一阵地!

  创新先锋力量 4大机构获专业认可

  作为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尤为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

颁发2017年度创新先锋力量奖颁发2017年度创新先锋力量奖

  2017年,平安银行在新时代下明确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战略,在转型发展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动作,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及“行业化、双轻化”的精品公司银行;同时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的使命,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民生及小微,践行普惠金融。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公安局、银监局和银行业协会合作,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银行业反电信网络诈骗体系,投产了涉案账户资金网络查控平台,通过不断创新快速查询止付、原路返还等机制,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有效地防范和打击了电信网络犯罪,为全国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了实践和制度探索。

  江苏银行深圳分行顺应“互联网+跨境金融”的趋势,拥抱大数据,打造了智慧化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跨境e点通“,依靠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和智慧化的交互方式,搭建起7x24小时的交易平台。

  2017年,友邦保险深圳分公司发布首个面向中国大陆市场的个人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健康友行”,以服务为创新支点,探索中国保险业从疾病管理到主动参与疾病预防和大众健康生活方式转变的新模式。

  4家机构在金融创新方面砥砺前行,凭借着优秀的创新举措脱颖而出,获得了市场及业内专家认可。

颁发2017年度最佳社会贡献奖颁发2017年度最佳社会贡献奖
颁发2017年度社会公益责任奖颁发2017年度社会公益责任奖

  弘扬金融行业正能量 为金融机构点赞

  在深圳这座关爱之城,商业与公益早已交织融汇。作为在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上成长起来的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一直将服务深圳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作为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开展了包括志愿者行动、艺术季、服务主题活动等诸多回馈社会的活动,覆盖公益低碳、绿色环保、客户服务、文化艺术、金融知识宣讲、帮扶贫困人群等。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回馈社会,在“笃守诚信”的同时,更“展现卓越”,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也是每一个金融企业的坚守。本届金桐奖设置“2017年度社会公益责任奖”和“2017年度最佳社会贡献奖”两大奖项,也是对深圳金融业的良好风貌,弘扬深圳金融业的正能量的进一步展示。

  在16家获奖单位中,有的银行创新形式,竭力推动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高公众金融素养,营造和谐金融环境;有的机构持续配合公安机关展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拦截与围剿,不断提升反信息诈骗能力和加大宣传力度,为营造健康、和谐、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践行社会主体责任;还有的机构积极开展助学、扶贫等公益慈善活动,在服务本地实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履行作为公民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传播了金融业服务品质,维护了金融行业形象。

颁发服务民生最佳舆情管理奖颁发服务民生最佳舆情管理奖

  以服务民生延伸出的最佳舆情管理奖项,更多的是期待金融机构更注重关注民众呼声。为此,深圳新闻网舆情部总监李侃,从互联网技术手段切入,以媒体视角,分享了《互联网时代媒体视角下的舆情管理》,以最鲜活的案例与到场金融机构聊聊如何跟踪获取行业舆情信息,利用舆情预防管理铸就品牌防火墙等内容。

  对于服务民生舆情管理,栾锋认为:“银行要把服务民生放在首位,同时也要特别重视舆情和市民呼声。对公众的每一个诉求都应当当成大事来处理,以人为本,以实际的服务和创新,解决市民切身关注的问题,才能赢得公众的选票,才能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汤莎 倪明君)

  附:“金桐奖”最终榜单

  1、“2017年度品牌话语影响力”(9家)

  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

  保险: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

  2、“2017年度创新先锋力量”(4家)

  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总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

  保险:友邦保险深圳分公司

  3、“服务民生最佳舆情管理”(2家)

  银行:华夏银行深圳分行

  保险: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

  4、“2017年度最受市民欢迎奖”(1家)

  信托:平安信托

  5、“2017年度社会公益责任奖”(6家)

  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

  保险: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

  6、“2017年度最佳社会贡献奖”(10家)

  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微众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深圳市分公司

  保险:阳光人寿深圳分公司

  7、2017年度领军人物

  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蔡伟兵

  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赖剑文

  8、2017年度品牌传播者(银行类)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 叶政理、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 楼蓉、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 黄芮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 张玮、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 杨艳鑫、交通银行深圳分行 张亚梅、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 黄彤、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 李昕、华夏银行深圳分行 汪芒、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 王婧雨

  2、2017年度品牌传播者(保险类)

  平安人寿保险深圳分公司 张璇、友邦保险深圳公司 谢鹏、阳光人寿深圳分公司 张馨心

  9、2017年度最受市民欢迎的金融组织机构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