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三板精选层公司27日集中挂牌。根据统计,首批新三板精选层32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总额94.5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集2.95亿元。从行业来看,主要分布在TMT、医药、设备、新材料等领域。深圳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在接受深圳商报/读创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精选层挂牌总体看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首批32家登陆精选层的公司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民企28家,占比87.5%。从行业分布来看,25家属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8%。从地域分布来看,32家企业分属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贝特瑞和永顺生物为广东省公司。

  数据显示,在32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营收达到20亿元以上,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来自深圳的贝特瑞盈利能力最强,去年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公司2017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67亿元、40.09亿元、43.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7.1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4.81亿元、6.6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6.67%。

  在32家企业中,不乏细分行业龙头。除了贝特瑞,苏轴股份是国内滚针轴承领域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专业制造商之一。

  作为深圳首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贝特瑞此次募资16.72亿元,排名首位,备受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共有45.97万户股东参与此次网上打新,有效申购倍数(回拨后)为326.09倍,最终网上获配比例为0.31%。

  贝特瑞有很多拿得出手的成绩:负极材料出货量连续7年全球第一,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国内排名第二,高镍三元材料出货量国内排名第三,硅碳负极材料出货量国内第一,客户几乎囊括了全球所有锂电巨头。

  记者注意到,贝特瑞的竞争力主要来自其技术优势,去年研发支出约2.39亿元,研发人员占总人数12.22%,授权专利254件。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在接受深圳商报/读创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精选层挂牌对公司来说相当于小型IPO,总体看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至于转板,公司暂时没有想法。

  对于首批新三板,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建议关注四个维度:一是机构重点参与的公司;二是定价分歧度小的公司,这类个股质地相对比较好,价格也比较公允;三是估值安全边际,主要是发行价和停牌前价格的折价,以及和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估值差;四是转板条件的符合程度,询价数据中其实已经部分反映了转板预期。“通过对上述四个维度中各类数据的分析梳理,筛选出可关注的公司包括颖泰生物、艾融软件、苏轴股份、贝特瑞、新安洁、富士达、森萱医药、创远仪器、连城数控等。”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