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业队一天内拦截三宗诈骗案件,其中为来自香港的企业老板王先生拦截一宗假冒公检法诈骗、避免损失四千万的故事,在辖区广为传诵,成为反诈宣传经典案例。

  据了解,事发当天上午九时许,王先生收到一个自称“香港湾仔入境事务处”工作人员电话,称7月8日在上海浦东机场一名叫林玉芯的女士身上查获二十多张身份证,其中就有王先生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经查,该女士自供“香港回乡证”系王先生倒卖给她换取了两万的费用。王先生的行为有助力犯罪嫌疑人从事不正当业务之嫌,已被中国上海警方限制出境。现专电告之王先生当天下午两点钟将被限制出入境。该工作人员又称,为不影响王先生行程,若他未涉及此案,须由香港入境处协助其在第一时间转接上海警方报案,要求王先生使用QQ影像录口供。现因林玉芯牵涉重大案件,对方要求王先生对此事严格保密。如确系无辜,上海警方将为王先生提供证明文件,并凭此通过深圳湾口岸专用通道出入境并解除限制等等。

  放下电话后,王先生按照对方提示加了QQ,点击了语音视频。上面显示上海警方王晓波在办理核实中,接着又传出王先生今6月15日在上海浦东工商银行转账四千多万的记录,有违法洗钱嫌疑,数额较大。从QQ语音通话中,王先生还听到了对方“对讲机”传来他不仅“回乡证”有问题,还涉及洗钱要立案侦查。王先生表示对此事不知情,对方表示帮他转接上海刑侦大队电话。转接电话中“民警”表示,此案涉及金额较大,还查到王先生名下三张银行卡号有高达七千多万元交易,其中两张涉及较大金额,单张高达四千万,怀疑为洗钱所得,其“逮捕令”和冻结银行卡的“冻结令”已下达,并给他看了相关图片。现在上海警方相信王先生没有参与洗钱,所以需配合进行相关操作来证明清白。王先生再次按对方提示,来到一处远离人群的密闭空间“进行视频笔录”,视频后对方又QQ语音通话,询问王先生其他信息,整个过程长达约四小时。在最后即将按对方所说转账到“安全账户”时,王先生猛然想起,不久前马田街道反诈队在其公司推广反诈宣传考试时,曾与蓝马甲有过沟通交流,对方所说的“安全账户”不就是典型的诈骗吗?想到此,王先生假装信号不好,挂掉了电话,火速通知相关银行做好安全保护,并通过之前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留下的联系方式,报告此事。蓝马甲当即为王先生分析了此次诈骗的套路和手法,告知他以后接到此类电话要直接果断挂掉,不给骗子任何机会。

  王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幸好之前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有专程来公司宣传,我将以此为戒,为员工普及反诈知识,避免上当受骗!”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周伊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