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新40年·新40企——深圳未来发展的新力量》报告,对深圳的下一个40年尤其是接下来5年的发展新图景进行了勾勒。报告预测:未来5年,深圳GDP增速预计达到6.5%,到2025年总量达到4.2万亿至4.5万亿元,人均GDP达3.5万美元,超过高收入经济体中位数。

  报告中还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数字:预计到2025年,深圳新经济增速预计保持9%,占GDP比重达50%;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将超过10家,独角兽企业将超过30家;深圳有望成为全球经济枢纽与创新枢纽,有望跻身全球城市TOP50等。

  报告高度肯定了深圳40年发展打造出的实力,对深圳下一步发展及完成“双区”建设使命具有激励作用。这份本土研究机构推出的报告可谓“爱之深、情之切”,也指出了深圳的发展短板,那就是消费:深圳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仅为40%左右,不仅低于北上广,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19年深圳GDP接近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如果2025年GDP要达到4.2万亿至4.5万亿元之间,平均增速实际上要比6.5%还要高才可能完成。当深圳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保持高位增长任务很艰巨。

  除此之外,深圳是一线城市中对外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城市,尽管深圳外贸上半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向好态势明显,但较去年同期仍略下降0.5%。眼下,疫情全球大流行让世界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外需不振和经贸摩擦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是深圳外贸增长的隐忧。

  在8月24日国家主席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增长潜力是由供给侧的技术可能性所决定,但能否“变现”还取决于需求侧。这也意味着,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的供给不成问题,释放和提升内需才是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这也正是新发展格局的要义所在。

  深圳同样面临这一命题的解答。报告提出,深圳有“大量高消费能力和高消费意愿的人口不断沉淀,新兴消费群体将进一步打开城市消费空间”。深圳应大力发展新消费、快时尚,通过消费引领促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高质量发展,从“出口-创收-消费”的增长循环,向“消费-培育创新-培育新企业-创造新产品-对外输出”转型。

  从国际经验看,在成为大国经济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内需主导型经济的形成。目前全球人口和市场规模较大的发达国家,基本上都属于内需主导型,这种结构不仅推动了本国经济增长,还利于吸引全球生产要素的聚集,获得更低的发展成本。崛起中的中国经济正走在这条道路上,作为先行示范的深圳也理当积极探索、贡献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