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本周一重挫之后,周三A股市场再迎“空袭”,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大跌5%,而主板也是继续下跌创一个多月以来的低点。随后探底回升,跌幅有所收窄。临近尾盘再度跳水,其中创业板指放量大跌,全日成交超4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亦大幅加速流出,合计净流出37.58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4.63点,下跌61.79点,跌幅1.86%,成交额3411亿元;深成指报12861.75点,下跌431.58点,跌幅3.25%,成交额695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10364亿元。创业板指报2523.40点,下跌127.23点,跌幅4.8%,成交额4022亿元。两市仅710只个股上涨,3254只个股下跌,涨停41只,跌停31只。

  盘面上,分散染料、氢能源、军工板块、数字货币概念等走势活跃,生物疫苗概念大幅下挫。创业板低价股尾盘批量跳水,安控科技跌停,华谊嘉信、嘉寓股份、吉艾科技等逼近跌停,板块内逾30股跌幅超15%,逾百股跌幅超10%。

  昨日市场大跌有几个因素:首先是“妖王”天山生物停牌,很多低价股出现的大跌,给创业板带来了较大拖累;其次是外围再次崩盘。隔夜美股出现的较大幅度的下跌,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较大。

  技术层面上,三大指数集体破位,沪指经过权重奋力护盘勉强重回60日线上方,但代价依旧不小,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显著增大,非理性资金外逃明显,短期多方士气遭重挫可能无力组织持续性大规模反弹,需待指数稳住阵脚集结资金才能重回上行通道。

  有市场人士指出,经历了上半年的资金推动行情之后,当前市场逐步向盈利驱动来转向。这个过程,指数出现较大上涨的可能性会减弱,但震荡上行的可能性现在增强。操作策略上,指数目前仍处于调整中,首先回避大幅上涨后的高位股,其中包括今年以来整体涨幅较大的品种;其次短期内涨幅较大的个股也需要回避,如创业板市场中低位、低价、小市值品种。在市场企稳后布局低位低估值个股,集中在顺周期板块中包括银行、地产、汽车、煤炭、化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