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美股再次出现下跌,纳斯达克重挫逾4%。截至收盘,纳斯达克指数收跌4.11%,道琼斯指数收跌2.25%,标普500指数收跌2.78%。值得一提的是,纳斯达克从上周三高位至今已回落逾10%。

  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周二FAANG市值共蒸发了2882亿美元,约合两万亿元人民币。Facebook跌4.09%,苹果跌6.73%,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亚马逊跌4.39%,奈飞跌1.75%,谷歌跌3.64%。此外,微软也大跌5.41%。

  经历了连续下跌后,美股9日开盘有所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道琼斯指数上涨0.94%,纳斯达克上涨1.77%,标普500指数上涨1.14%。大型科技股反弹,特斯拉涨超8%,苹果涨近4%。

  今年以来,在FAANG等科技龙头的强劲反弹带领下,美股无视经济数据自3月下旬以来一路上涨。苹果市值一度超过2万亿美元,而特斯拉市值则自3月的800亿美元一度飙升至4000亿美元。

  根据中金公司研报,此轮美股市场上涨呈现出基础过于集中且市值占比较高。前20家公司便贡献了标普500指数56.8%涨幅的近一半。

  然而,上周美股结束了此前连续5周上涨的强势走势。纳斯达克指数单周下跌3.3%,创近半年最大周跌幅。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分别下跌1.8%和2.3%,均为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对于美股,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虽然最近美国经济数据有一定好转,但无法支撑美股之前过高的上涨。近期美股出现重挫,意味着之前单边上涨的走势已终结,后市将进入到高位震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