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前海建设项目目前进展情况良好。▲嘉里前海建设项目目前进展情况良好。
▶香港发展局参访前海。▶香港发展局参访前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

  紧邻前海石公园的嘉里建设前海综合发展项目,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批准设立后出让的第一个商业项目,是大型港企在前海的重大投资项目,同时也是前海试点“香港建设模式”的投资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前海嘉里秉承了嘉里建设一贯的优质建筑精髓,汇聚香港及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团队,锐意打造融合自然、人文、艺术及建筑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项目充分利用“香港建设模式”的优点,以高品质硬件配置,健康环保的细节设计,人性化的运营管理服务,为前海打造集办公、公寓、商业为一体的现代国际化大型城市综合体,树立湾区地标形象。这仅是前海率先尝试总建筑师负责制,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的一个缩影。

  借鉴香港经验 试行建筑师负责制

  深港合作一直以来是前海的核心任务和最大特色,前海自成立以来,就肩负了深港合作的重任,在为香港扩大发展空间、推动香港经济结构优化方面发挥着杠杆作用。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背景下,为深化深港两地工程建设领域合作,加强深港两地专业人士互动交流,前海在辖区范围内的港商独资或控股开发建设项目试行了香港工程建设模式。该模式允许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可选聘香港工程建设领域服务业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为其提供工程建设领域服务,前海相关负责单位参照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对港商独资或控股之开发建设项目进行管理。

  据介绍,香港工程建设模式是在香港建设同类工程项目所采用的管理程序和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行政审批流程、管理构架、管理制度、接受委托专业人士执业范围、专业机构从业许可范围等。其中,香港工程建设领域服务业专业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师事务所、测量师事务所、工程建设顾问公司等在香港提供相关服务的专业机构。

  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实行以来,前海与香港有关单位利用前海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和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探索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执业环境。进一步探索研究规划、工程咨询、设计、测量和建造等领域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前海直接执业和开设工程技术服务有关企业的方式,并制定配套管理办法。

  引进优秀港企打造深港精品工程

  在建设领域深港合作过程中,前海与香港企业、香港专业人士共同探索,总结两地建设管理经验,创新出以项目总建造师负责制、施工总承包模式、全过程项目管理等一些具有特色的建设管理模式,在推动内地项目管理创新上起到了示范作用,使香港的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工料测量、交通分析、机电顾问等家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到前海的建设。为了更好地推行香港建设模式,前海确定了嘉里建设前海项目、腾讯前海大厦项目作为试点,目前两个项目进展情况良好。

  据介绍,嘉里是前海第一个试点“香港工程建设模式”的项目,与内地实行企业单位负责制不同,嘉里项目实行建筑师负责制,关键节点都聘请了香港专业人士,和内地企业一道为项目提供服务。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效率。例如:该项目聘请了香港建筑师从策划阶段至竣工验收阶段实行设计统筹,使建筑师的设计理念在整个项目中得到很好的贯彻。此外,嘉里项目还聘请香港的工料测量师对项目进行造价管理,同时也聘请了内地的造价咨询企业和监理公司,在合约管理方面,嘉里项目采用FIDIC合同模式。

  在试点“香港工程建设模式”的腾讯项目,管理人员基本为香港专业人士,并且引进多家香港优秀的专业团队。团队聘请了利安顾问有限公司提供设计管理及设计咨询服务等,全过程应用香港管理模式,为深圳乃至内地的工程建设体制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鼓励专业人士交流 建立紧密联系机制

  日前,由前海管理局主办、香港建筑师学会承办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小型环境艺术设施建筑设计竞赛”在前海举行现场踏勘活动。本次踏勘活动吸引了近百名香港青年建筑师参加,由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副会长李国兴率队,先后参观了前海规划展厅、恒裕29楼、前海石公园,最后到达比赛项目现场。香港建筑师学会对前海规划建设发展前景及比赛规则做了详细介绍。本次推介会吸引40多位青年建筑师与大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将对吸引香港青年建筑师积极参与前海开发建设,促进两地建设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前海建设管理制度创新等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前海管理局会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与香港发展局建立起了紧密联系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协调解决推行香港建设管理模式、开展建筑市场综合改革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分析并化解因两地差异带来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管理等风险。

  去年8月,香港工程师学会一行12人参访前海,研究前海合作区内执业的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下称“香港专业人士”)备案事宜,与会双方就“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合作安排”的政策落实及做好香港专业人士备案服务工作等事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通过参访,香港工程师学会对前海合作区内香港专业人士备案政策有了深刻的了解,前海将进一步放宽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在前海合作区备案的条件,积极宣传备案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简化备案程序,继续深化深港两地工程建设领域合作。

  在面向港企出让土地方面,截至目前,已向港企出让土地15宗,面积34.08公顷,占比47.4%,建筑面积约256.9万平方米,占比48.8%,不断为港企拓展发展空间。前海以深港创新城为载体,打造港资企业集聚区和转型升级引领区,汇聚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随着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揭牌,瑞士银行、东亚联丰投资等首批21家财富管理机构明确入驻意向入驻、13家首批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