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澳或境外游内地居民挤满福田口岸入境大厅。 黄俊生 摄赴港澳或境外游内地居民挤满福田口岸入境大厅。 黄俊生 摄

  中新网深圳4月5日电(郑小红 徐殿伟 铖鹏)每年清明节期间,大量港澳台居民回乡扫墓祭祖。连日来,众多港澳台居民已经踏上了返乡扫墓祭祖的路程,深圳各口岸也迎来了人员集中入出境高峰。

  4月5日是清明节,也是内地小长假的第一天,返乡扫墓祭祖、出境旅游购物的港澳台和内地居民客流叠加让深圳各口岸呈现“爆棚”状态。其中罗湖、福田、深圳湾口岸早上6点30分开闸即迎来以返乡扫墓祭祖的港澳台居民为主的入境客流高峰。截至下午17时,4月5日当天查验出入境旅客总人数52.1万余人次,港澳台旅客27.9万余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9万余辆(艘、架)次。

  为确保回乡扫墓祭祖的港澳台居民通关便捷顺畅,深圳边检总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有关部署要求,根据内地与港澳出入境管理部门预测情况,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周密科学组织勤务,及时有效调配警力,开启全部查验通道,确保旅客通关顺畅;根据入出境高峰时段人员入出的数量、类别合理设置通道,采取分类引导、蛇形通道候检、自助通道转人工查验等措施,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减少等候时间,确保口岸畅通有序;加强旅检现场的组织引导,在维护口岸正常通行秩序的基础上,还专门安排警力积极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照顾及其他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周到贴心的通关服务。同时,还通过加强与香港入境事务处口岸会晤、深港热线等方式,互相通报口岸客流、车流动态,协调采取匹配措施;利用口岸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及时发布口岸信息动态,做好对旅客的告知和引导工作。

深圳湾边检民警在临时自助通关信息采集点为旅客采集信息 黄钊 摄深圳湾边检民警在临时自助通关信息采集点为旅客采集信息 黄钊 摄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示回乡扫墓祭祖的港澳台居民,清明节期间,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口岸通关压力较大,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要关注相关口岸通关状况,选择合适的口岸和时段通行;在出行前要仔细检查出入境证件是否有效,自觉配合查验检查工作,服从现场执勤民警的安排,通关过程中如遇有困难,可及时向现场执勤民警寻求帮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