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张燕)记者昨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获悉,3月23日至3月29日,我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1宗,刑拘61人,打掉团伙7个。经分析,其中四成受骗人群为“公司职员”,他们主要被“冒充领导或熟人”以及网络购物类诈骗术所迷惑。

  3月27日,市反诈中心协助龙岗公安分局坂田派出所原路返还一起电信诈骗案涉案资金。去年5月9日,事主黄某玲因收到冒充朋友的QQ信息被诈骗35.19万元。事发后,市反诈中心快速拦截全部资金,并最终于今年3月27日将35.19万元原路返还至受害人账号。

  据了解,我市这一时间段的7天内,共接到110电信网络诈骗警情856宗,造成损失金额1038.91万元。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案最多的骗术类型是使用电话冒充他人进行诈骗,共发案189宗,占到整个电话诈骗总量的71.05%;其次是网络购物类诈骗,共发案146宗,占网络诈骗的24.75%。而在电信网络诈骗“易受害人群”中,“公司职员”占比40%,成为主要人群,多数易被“冒充领导或熟人”以及网络购物类诈骗术所蒙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个中“冒充公检法”诈骗仍有攀升现象,共发案47宗,环比上升104.35%;涉案金额达192.57万元,环比上升315.83%。

  对此,我市开展严厉打击,今年截止3月29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6宗,逮捕202人,打掉团伙28个。同时,在此基础上开展精准宣防。上述时间段的7天内,我市通过精准监测预警系统成功劝阻1211人受骗,成功率达到40.43%。今年3月28日,龙华分局观澜派出所接市局反诈骗中心预警信息:事主王某霞(女,38岁)正在受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接到情况后,该所立即组织办案民警进行落地核查。民警前往王某霞的登记地址,发现其并不在家,其丈夫称妻子回了河南老家。民警便通过其丈夫电话联系上了王某霞,经过一番耐心解剖诈骗分子的手法,成功避免了其资金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