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常俊卓)5日是清明节,深圳市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深圳市殡管所4日发布温馨提醒,清明祭扫高峰时段,市民尽量选择搭乘公交地铁出行,用鲜花水果代替烧纸,践行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我市多个墓园及周边道路将会出现人、车流量高峰,各墓园周边将实行管制,请市民按管制规定行驶。由于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正在施工,市殡仪馆、吉田墓园无法提供停车位,且其可容纳人员空间较往年大为缩小,建议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为了进一步推广文明祭祀,深圳推出了网络微祭奠平台,将深圳殡仪馆的吉田墓园、追思苑、树葬、海葬等祭奠场所实景网络化,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白事通”(sz28444444)选择相应的墓园区,给故人创建虚拟陵墓及空间,通过献祭祀品、留言、点音乐、转发朋友圈等形式追忆哀思。记者从各大墓园获悉,多家墓园设置了“天堂信箱”,市民可以将思念写在卡片上,放进“天堂信箱”。吉田墓园内还设置有多个鲜花义卖点,倡议市民绿色文明祭祀,烟花爆竹禁止带入墓园,各大墓园也将在入口处加强对烟花爆竹的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