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香港九龙巴士连续出现插针事件,警方重案组追查8日,终有突破进展,凭“天眼”加上八达通纪录,4日深夜在青衣长发邨,拘捕1名破产兼失业2年的男子,怀疑他涉及其中3起酿成3名女乘客受伤的案件,在其寓所搜出7支缝纫针。警方称,相关案件最高可判终身监禁,呼吁市民切勿模仿,另不排除将有更多人被捕。

涉嫌3起九龙巴士插针案的男子被捕。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黄洋港/摄涉嫌3起九龙巴士插针案的男子被捕。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黄洋港/摄

  据报道,被捕的30岁男子报称无业,无精神病纪录,与巴士公司无任何关系,有消息指他生意失败兼破产。据悉,他至少涉及6月27日2起和28日1起九龙巴士座椅插针伤人案。该男子5日被警员押回长发邨亮发楼寓所,探员在寓所内搜出7支缝纫针,以及手机和衣物等。

  沙田警区助理指挥官(刑事)陈昕警司称,疑犯插针手法是将钝的一端插入座椅,尖的一端向上。调查期间,有人曾透露疑犯因不满巴士“甩站”等而犯案,至于疑犯是否有同党、是否涉及更多同类案件等,警方会进一步调查。警方呼吁市民切勿模仿,无论动机是贪玩、发泄等,如造成有人严重受伤或永久伤残,会触犯侵害人身罪第19条和第17条,最高刑罚分别为入狱三年或终身监禁。

  警方证实过去8日接获的多起巴士插针案,5起涉及缝纫针、3起涉及针灸用针、1起涉及大头针,相关案件交由沙田刑事部人员总动员展开多角度及全方面侦查。

  消息指出,探员抽出三条线路巴士事发时的“天眼”摄像记录,筛选出多名可疑人物,分析各巴士路线行经区域,比对多段视频,锁定目标男子转乘其他巴士往青衣,再凭八达通资料追查,终于在4日晚11时许,将其拘捕。

  九龙巴士发言人感谢警方多日来全力调查,也感谢各一线同事紧守岗位,加强巡查,配合调查工作。

  此外,在疑犯落网后,5日晚九时警方再接获1名男乘客报案,指早上8时于将军澳坑口巴士总站搭乘巴士上班,并坐在上层左边第三个座位,回公司后发现大腿内侧裤管插有一支缝纫针,怀疑遇到插针事件,幸好并无受伤。警方将案件暂列求警协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