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竟然恢复了,真是太开心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孩子路过这还得走机动车道不安全了!”近日,在看到盐田区盐田街道东海道与洪安二街交汇处某大楼旁的人行道恢复通行后,送孩子到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上学的市民刘先生非常高兴。此举正是盐田街道人大工委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协商重要体现,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也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积极点赞。

  校门口人行道长期缺失存隐患

  据了解,因历史原因,在盐田街道东海道与洪安二街交汇处某大楼旁(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正门斜对面),30米左右的人行道一直缺失并长期被用作停车场,导致原本畅通的人行道到该区域就“戛然而止”,市民只能被迫改走机动车道或在停车场机动车之间穿行,既不方便,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在今年盐田区“两会”期间,盐田区人大代表、盐港中学教师兰玉梅根据居民反映,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恢复东海道与洪安二街交汇处人行道的建议,并在建议中详述了人行道被停车场占用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的不便,呼吁政府重视并加以解决。

  在了解到兰玉梅代表的相关建议后,盐田街道高度重视,及时协调和督促有关方面进行办理,在摸清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召集街道办、社区、学校和企业等相关方面负责人开展现场协商,推动建议办理的深入进行。同时,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多次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的沟通,引导企业主动解决停车场占用人行道的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企业充分认识到了占用人行道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决定对人行道进行恢复,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并主动征求了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的意见,最终达成共识。近期,企业自行出资对人行道进行了恢复,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

街道人大积极协商“还路于民”街道人大积极协商“还路于民”

  据悉,盐田街道人大工委自成立以来就注重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协商的重要作用,组织了多场人大专题协商,并注重运用座谈、电话、网络(微信)等形式,因地制宜推进人大协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3月份,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现场协商,盐田街道人大工委还推动了盐港小学入口路段人行道的恢复和完善,为学校师生出行解决了人车混行问题,消除了盐田河栈道的安全隐患。

  “这个路段的人行道恢复与街道人大工委的努力分不开,他们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并开展协商,与停车场所属企业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促成了人行道的恢复。”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工作站相关人员在采访时告诉记者。采访时,众多市民纷纷表示,在街道办和街道人大工委及人大代表的共同推动下,人行道最终得以恢复,解决了长期困扰出行的一个大难题,非常值得称赞。“真是给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希望能够保持下去,希望不要再出现人行道被占据的情况了”。有居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