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目前,通过12306网订票可以在香港西九龙站取票,手续费在10至30港元不等。建议内地旅客尽早取票或在前往香港前先取票,以免返回时不够时间取票。

  根据此前公布的公开购票方式信息,在12306上购买车票的乘客,可以凭购票时的内地身份证或“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香港西九龙站内5个跨境售票窗口取票,同时亦可办理改签及退票。

  该售票窗口由中铁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经营。使用这种购取票方式时,乘客需支付10至30港元手续费。具体手续费以票面价核准:所购票价在200元人民币以下,支付手续费10港元;200-300元人民币,支付手续费20港元;300元人民币以上,支付手续费30港元。乘客最迟取票时间为列车发车前45分钟。

  记者在12306网站购买了23日1533西九龙至广州南的车票,昨天下午提前1个半小时到达售票窗口取票时,现场已排着几条长龙。因此建议内地旅客在前往香港前就取票,不仅时间有保障还能免付取票手续费。

  记者也留意到,西九龙站已设有可刷内地身份证自助购票的售票机,但目前暂时没有12306网购车票的自助取票机。

  除了要尽早取票,已取票的旅客也应多预留时间。昨天中午,西九龙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退改签的旅客也不少,很多是因为没赶上车。西九龙站刚刚启用,很多旅客还不太熟悉站内线路,容易耽误行程。

  记者体验后还发现,即便售票窗口排着长龙,对出入境时间构成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尤其是可自助查验通行的旅客。记者往返香港西九龙站,出入境的时间都为10多分钟。

  9月23日之后,广州南往返西九龙站的高铁每天都有部分优惠票(二等票),价格为187元,全票价为215元。若到深圳北中转,价格为14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