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晚,一轮明月高高挂在深圳夜空。(二次曝光合成)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吕燕珊) 昨日是中秋佳节,但是由于天空多云,夜空中的月亮有点“害羞”,时而躲在云层背后,时而闪亮在夜空中。尽管只能在部分时段赏月,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中秋赏月”的兴致,当晚,深圳清风徐徐,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地人头攒动,人们在圆月下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据深圳市天文台专家介绍,24日18时03分,月亮从东方地平线升起,初升时月亮被照亮的面积比例为99.4%,在人们肉眼看来,已经是一轮非常圆满的中秋月。但是由于云层较厚给月亮蒙上了一层纱,部分时间可见月亮。

  尽管中秋节出现“云遮月”的情况,市民只能部分时段欣赏到圆月,但仍有不少市民和家人一起外出,一边游园,一边等待若隐若现的月亮。来自福田区的市民陈女士说,她每年都会来莲花山赏月,今年中秋节天气凉爽,有时候也能看到月亮,感到十分开心。

  中秋节赏月,不少市民开始关心今年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还是十六圆呢?据了解,今年的中秋月为名副其实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圆时刻为北京时间9月25日(农历八月十六)10时53分,彼时月亮在我国地平线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