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到这儿来就是为了感谢当时的救命之恩!”9 月 21 日下午,一名男子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巡警大队,手捧一面绣着 “ 人民公仆为人民,感谢人民好警察 ” 的锦旗,扑通一声跪下,激动得泪流满面。在场民警赶紧搀扶起该男子,有人认出这位来访男子正是今年上半年因伤被大队民警援救的杨先生。

  今年 4 月 22 日 13 时 40 分许,盐田分局巡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人报警称爬山时在平盐线盐田坳一处山谷有一名男子受伤,急需援救。接警后,巡警大队值班领导立即集结各巡段警力赶往现场救援。由于山路崎岖、雨湿路滑,民警们历经半个多小时才到达现场。

  到现场后,民警了解发现该男子在爬山的过程中不小心踩到苔藓摔倒受伤,当场倒地不起,无法动弹。情况紧急,四周山路陡峭, 120 急救人员短时间内难以到达进行救治。这时,叶孟庭等民警当机立断,将同行救援队员分成两组,用担架将伤者一步步接力抬下山。此处位于乱石山涧中,队员只能齐心协力抬着担架一点一点小心挪移,坡陡石滑,空气闷湿,加之荆棘挡道,队员们汗如雨下,整整花了 2 个多小时才将担架安全抬到盘山公路悬崖边,队员们个个衣衫湿透,手脚上的擦划痕迹清晰可见。

  随后,增援的盐田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们利用绳索将伤者转移到 120 救护车上,该男子得以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后经医生诊断,杨先生胸椎骨折,身受重伤,幸好他及时被民警安全、妥善地从山上转移下来,否则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此事过后这半年来,杨先生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伤情一天一天康复,可他心里却一直放不下,始终惦记着要当面感谢民警们的救命之恩。

  9 月 21 日,杨先生身体康复出院,就马上带着锦旗赶到了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巡警大队。当他见到当初救助自己的民警后,竟激动得跪了下来!“ 没有你们的救助,哪有我今天的健康,日后的幸福更无从谈起,感谢人民的好公仆、好警察。” 杨先生不停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警方不断加强机动救援队伍建设,充实救援力量,开展专业训练,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视为第一要务,及时高效处置有关警情。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高灵灵 通讯员 宋卓远 徐泽民 编辑 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