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 谭彪 陈小慧)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继续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既顺应大湾区消费者的现实金融服务需求,又为移动支付跨境使用积累经验。

  范一飞称,人民银行协调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各方,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推行移动支付便民工程。2018年,这个便民工程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国100个主要城市,并且取得重大突破。银行业统一的APP“云闪付”初步建成,现在已经覆盖公交、地铁、菜市场、超市等十大便民场景,应用规模大幅增长。2018年,商业银行共办理移动支付业务605.3亿笔,金额达到277.4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1.2%和36.7%。同时,港澳版的“云闪付”也已经顺利地推出,有效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

  范一飞称,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今年扩大到全国范围,包括县域及以下地区,来推动城乡支付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