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开学季,9 月 2 日清晨,一群群背着书包、身着各式耀眼校服的深港跨境学童在家长或保姆的带领下络绎不绝地冒着雨涌来,成为皇岗、福田口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天 6 时 40 分许,记者在福田口岸出境大厅学童查验区见到,由于是开学第一天,加上天气降雨,除香港幼儿园停课外,其余中小学跨境学童及家长纷纷选择提早通关,令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6 条由黄线划出、配有卡通脚印标志的学童专用通道格外醒目,皇岗边检站二十队民警、深圳口岸义工正忙碌、亲和地引导已办妥电子标签的学童们自觉排队候检,快速通关。在此区域内外还随处可见 “ 学童验放区 请家长止步 ”“ 请勿喧哗 请勿打闹 ”“ 文明通关 安全出行 ” 等宣传牌、宣传标语,温馨提示各位家长配合边检民警共同维护正常的通关秩序。一声声清脆的滴滴声,此起彼伏,执勤民警高效快捷为跨境学童办理查验手续。

  据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介绍,今年新学期,每天经福田口岸出入境跨境学童近 1.8 万人次。经皇岗口岸出入境跨境学童逾 2500 人次,其中 840 人实行 “ 免下车通关检查 ”,采用 “ 掌上通 ” 系统进行查验,其余学童经旅检大厅正常查验出入境。

  针对跨境学童这一特殊群体年龄幼小、活泼好动、自理能力不足等特点,皇岗边检站未雨绸缪,精心部署了一系列的服务举措:一是加强皇岗、福田口岸学童查验设备的技术巡检和系统维护,并开展学童查验的专项培训,确保每位民警都能熟练使用查验设备,方便跨境学童快速、顺利出入境;二是强化巡查监控,将学童专属验放区域与旅客自助查验区进行物理隔离,安排边检民警驻点学童区域疏导,防止拥挤踩踏情况发生;三是常态落实保障跨境学童通关工作机制;四是充分发挥深圳口岸义工队协助边检机关维护学童安全通关环境等方面积极作用的同时,强化与学校、保姆公司的沟通联系,提前核验跨境学童身份集中做好备案,进一步提高前台查验效率和通关速度,并根据运送学童跨境巴士的抵达时间,及时加开学童验放通道,确保学童通关便捷顺畅。

  据了解,福田口岸每天清早(6 时 30 分 --8 时 30 分)、中午(11 时 10 分 --12 时 30 分)和下午(16 时 --18 时)这几个跨境学童出入境高峰时段,皇岗边检站安排经验丰富,富有亲和力的民警担负查验和监护引导工作,悉心呵护跨境学童平安求学路,确保走读学童通关始终安全顺畅、秩序井然,受到了广大跨境学童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黄俊生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