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其聪 通讯员 杨凡) 4月8日,龙岗区发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的学位申请指南。令人关注的是,今年该区开始实行公民办学校初一学位统筹招生,报名和录取办法同小学一年级。

  4月可进行网上预报名

  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按地段招生。申请学位可填报4个志愿,第一志愿填报公办学校的,必须提供该学校招生地段内合法有效的住房证明材料;第一志愿填报民办学校的,必须提供龙岗区范围内合法有效的住房证明材料。其余志愿家长可自愿选择填报全区范围内的公民办学校。小一学位的非深户籍申请人须填报两所及以上民办学校,初一学位的非深户籍申请人须填报至少一所民办学校。

  其中,4月16日至4月30日、4月23日至5月7日,分别可进行小一、初一学位网上预报名。家长登录龙岗政府在线网站的“基础教育科”页面,在“相关链接”栏目中点击“小一报名”“初一报名”,凭适龄儿童的身份证号进入填写有关信息,填报选择入读学校的志愿,确认信息无误后直接保存,即完成网上预报名。

  此外,5月7日至5月10日、5月14日至5月17日分别是小一学位、初一学位申请人向第一志愿学校提交材料、申请学位的时间。7月5日、6日,龙岗区将公布录取名单。届时家长可通过网上预报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也可电话咨询第一志愿申请学校录取结果,或到录取学校公示栏查看录取结果。

  继续实行学位申请锁定房制度

  据悉,龙岗区实行生源分流和学区积分办法。按学区积分高低进行学位排队;无法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实行按志愿分流。龙岗区将按照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家长填报的志愿顺序和学区积分高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此外,龙岗区今年继续实行学位申请锁定房制度。其中,有49所小学、21所初中实行该制度,即学区内一套住房只能允许一户家庭在一个学制内(小学6年、初中3年)用以申请学位一次。

  和往年不一样,申请初一学位不再需要提供小学毕业生登记表;而对于非深户籍人员,同一积分社保时间相同,都使用相同住房材料的,优先录取居住时间长的。

  龙岗教育局特别提醒,部分学校招生地段属于两个或以上学校的共同招生地段,该类型地段允许家长自由选择其中的一个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如选择学位紧张、学区积分录取线高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有可能出现因积分低而不被录取的风险,因此需考虑实际情况合理填报志愿。

  龙岗区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时间表

  4月16日至4月30日

  4月23日至5月7日

  分别可进行小一、初一学位网上预报名

  5月7日至5月10日

  5月14日至5月17日

  分别是小一学位、初一学位申请人向

  第一志愿学校提交材料、申请学位

  7月5日、6日

  龙岗区将公布录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