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福田城中村水围村,村中大小食肆林立,是不少深圳白领吃货的大本营。昨日,记者从福田区城市更新局获悉,水围村正式启动更新改造。以后,水围村除了吃以外,也许还能成为玩的天堂。

  记者从7月9日福田区城市更新局公布的福田区福田街道水围村城市更新单元(范围调整)拟拆除重建范围示意图看到,本次旧改计划拆除的有两部分,包括福强路的建材市场以及社区核心带的大佛口食坊及幼儿园,项目共计拆除重建用地面积31447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

  本次水围村更新的重点部分是靠近福强路的原建材市场,清拆工作已经持续了3个月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四面均被围挡封闭,临近的水围二街以及水围四街的商户基本停止营业,较大的几家商户例如水都娱乐会所、K歌1号KTV等都已经搬迁至别处。拆迁现场的建筑内侧都已经拆除干净,地面上遍布大量拆下来的管道、门板以及钢材等建筑废料。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拆迁工作只在工作日进行,噪音较小,没有对周边的环境造成影响。据施工现场人员介绍,等拆除工作全部结束后会加快清理工作,至于何时重建,则需要等更新项目的建筑规划审批。目前,社区核心带的大佛口食坊及幼儿园附近还未见施工,但是地图标注改造区域的几家商户已经停止营业。

  据悉,水围村旧改早在2014年就被纳入《2014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该项目由承翰集团与深圳市水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于今年4月份才完成商户清退并开拆。水围村公示给村民的规划公告显示,水围村南也就是水围建材市场地块,未来将发展酒店、商业、住宅、商务公寓等业态。从改造后的设计效果图来看,未来水围村旧改地块上可能要盖超高层建筑,这块土地有可能被打造成一个集酒店、商圈、写字楼、住宅公寓等业态高度集合的临河国际风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