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福莹) “新时代,新阅读。我在深圳等你,我们不见不散。”自7月9日起,刘心武、沈石溪、薛兆丰等名家,纷纷为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录制视频,为读者提供书博会“追星指南”。据悉,这也是本届书博会的一大创新,通过邀请十位名家录制倒计时短视频,让更多读者提前了解本届书博会的精彩内容,传播书博会的影响力。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是第一位为本届书博会录制视频的名家,他是学生读者喜爱的“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收录在人教版语文课本里的《最后一头战象》与《斑羚飞渡》,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成长。7月21日15:00,在深圳会展中心1-B活动区,沈石溪将以“亲近生命,走近自然”为题,带着他拿手的动物小说,与读者分享自己对自然、对生命的理解。

  “网红”经济学家薛兆丰为本届书博会录制了倒计时第9天的视频。凭借对经济学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他在微博上已经成功拥有299万粉丝。去年,他在得到APP开设专栏《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受到大量用户的喜爱和追捧,订阅量超过25万,一度成为知识付费领域的标志性作品。7月21日19:00在深圳会展中心1-A活动区,薛兆丰将带着新作《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现身,用简单直接的方式帮读者厘清生活中和经济学相关的复杂现象。

  今日,读者看到的第8天倒计时视频则是知名“红学”研究家、作家刘心武录制的。在视频中,刘心武邀请读者走进书博会。7月20日19:00,在深圳会展中心1-B活动区,刘心武将带着他的新作《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和读者见面,讲述自己为什么想到将推广《红楼梦》的工作扩展到儿童,帮助儿童读者解决阅读《红楼梦》的困惑和问题。

  深晚记者从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组委会获悉,接下来的几天,组委会还将拟邀请曹文轩、蔡澜、杨红樱、王鲁湘、康震、王雪纯、安意如等名家陆续录制倒计时视频,让市民读者提前领略名家风采。本届书博会共将迎来150余位名家,打造427项文化活动,77项重点活动遍布主分会场及专项活动点,为市民读者创造直接对话、激荡思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