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首列车运抵深圳,工作人员正在将一节节车厢落轨长圳车辆段。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  ▲地铁6号线首列车运抵深圳,工作人员正在将一节节车厢落轨长圳车辆段。 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实习生 李盈盈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昨日,深圳地铁6号线首列车顺利落轨长圳车辆段,作为建设历程中的重要节点,这标志着6号线将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联调阶段。6号线列车后续将以每月3列车的进度完成交付及列车调试,为线路明年年中开通试运营奠定坚实基础。6号线列车运行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可以实现光明到中心城区快速直达。

  6号线列车采用国内主流的6辆编组A型车,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量2502人。记者了解到,6号线列车在环保、安全性能及乘客舒适度方面都亮点多多。

  在环保上,6号线列车采用水性环保漆涂装,提高了生产及维护过程中的环保性能。在安全方面,6号线列车可谓亮点多多:增加了后视摄像头,便于司机监视站台情况,提高了运营安全性;设有防撞及障碍物探测系统,有效防止列车间追踪防撞,并保障监测到有障碍物侵入时的安全运营;新列车空调系统设有安全净化装置,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等。

  6号线包含一期和二期工程。其中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是联系核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城市组团线路。线路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线路全长约37.626公里,设车站20座,其中松岗站、公明广场站、翠湖站、观光路站、上屋站、红山站6座车站为换乘站,可与5号线、4号线、13号线、6号线支线、11号线换乘。

  二期工程为6号线一期南延线,是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线路,北起深圳北站,南至科学馆站,线路全长约11.77公里,设站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5座,分别为银湖站、八卦岭站、体育中心站、通新岭站、科学馆站,可与9号线、7号线、3号线、1号线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