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下午,2019年盐田区非遗活动周暨第八届疍家文化节开幕式在盐田社区渔民新村举行。为期一周的疍家文化节,将疍家传统美食、传统习俗与更多的非遗手工艺呈现在市民面前。

  为醒狮点睛,是寓意着吉祥、顺利。随着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秀等各级领导共同完成点睛仪式,2019年盐田区非遗活动周暨第八届疍家文化节正式开幕。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历时七天,期间将举行集体书画写生以及疍家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记者采访了盐田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飞虎。吴飞虎表示,盐田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一直很重视疍家文化的精神,这种源于船民生活的、敢与风浪搏击、敢于获得胜利的精神来之不易,这种精神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需要传承。

  本次开幕式还带来了取材于盐田本地,以疍家人曾经的家园生活为题材的原创歌舞表演《翡翠岛》,表现了盐田疍家人的勤劳与智慧和引领未来的决心。

  据了解,此次疍家文化节,旨在努力打造疍家文化品牌,挖掘、展示、传承盐田疍家优秀文化,推动深圳本土文化的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融合发展,为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贡献盐田力量。

  来源:区域新闻中心

  通讯员:刘怡雯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