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19深圳簕杜鹃花展将于11月8日在莲花山公园启动,活动持续至11月27日。据了解,本届花展以“万物并育,花语千园”为主题,共设置了精品展、城市花集、花园展、容器花园四个主要展区,为游客创造了优美的赏花体验。

  据了解,本届花展首次推出城市花集,现场共设置摊位18个,主要经营鲜切花、干花,小型观赏植物等。同时,在精品展和花园展安排了“志愿者导赏”活动。

  步移景异,缤纷花境串联四大展区

  据了解,深圳簕杜鹃花展于1999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21届,本次花展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承办。

  此次花展布展面积达20万㎡,设置了精品展、城市花集、花园展、容器花园四个主要展区,各个展区之间运用缤纷多彩的簕杜鹃花境进行串联。

  其中,花园展位于风筝广场,共有6个花园,由深圳市优秀设计师参与创作。包括展现地中海希腊风情的海之恋花园、以马来群岛为灵感蓝本设计的海岛花园、热情和神秘为代名词的南美风情园(狂野花园)、集儿童活动空间和亲子科教活动场地于一体的迷园、集飞舞、对影、漫径、藤花、垂蔓、花境六大特色景观亮点的悦·动花园和仙湖花园。

  而精品展位于椰风林,整体布局采用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手法,充分展现出簕杜鹃的风采。该区域将展出逾200个簕杜鹃品种、精品盆景200盆,其中“天使”、“火宝石”等约80个品种是首次对公众展出。

  容器花园在园内金桂路沿线,布置七处由陶罐、轮胎等不同材质的容器营造出的花园。七处花园风格各异又串联一体,给游客一种步移景异的感受。

  此外,在莲花山公园和市民中心的跨线桥,还设置四个岛状景观:“国金岛”、“科创岛”、“文教岛”与“交流岛”,与福田区四大中心特色呼应。以造型簕杜鹃花桩为主景,运用花岛、花墙、花境、花拱门等形式,搭配各色簕杜鹃、雕塑、景石,辅以灯光效果,形成一条景观轴线,打造多姿多彩的簕杜鹃花岛世界。

  三大互动活动增强花展科普性

  本届花展还设置了三大互动活动增强花展科普性,一是达人带你赏簕杜鹃,来自深圳市簕杜鹃研究会的专家将为市民现场介绍簕杜鹃品种及精品盆景。二是园艺DIY,花艺师将现场教学礼盒插花及盆栽种植,并选取10组家庭成员,共同完成插花或盆栽作品。三是园艺沙龙,花展邀请到了国内知名簕杜鹃专家和园艺达人,以授课或问答游戏的方式,对深圳的花卉进行介绍。

  此外,在宝安区的簕杜鹃谷公园,一场以“秋来著花·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深圳簕杜鹃自然科普专项展也于花展期间同步开展,展出了118种簕杜鹃的图片资料,45种世界各地的簕杜鹃标本,为游客专业、丰富、立体地展示了簕杜鹃。

  本届花展共安排了2000人次的志愿者服务,并首次推出“志愿者导赏”活动,安排在精品展和花园展2个展区,导赏员由深圳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在校学生担任,带领游客从更加专业的角度走近花展。据了解,花展期间的周一至周五每天6场,分别为上午9:00、10:00、11:00,下午2:30、3:30、4:30。活动采用现场报名的方式,游客可根据自己时间选择合适的场次。

  此外,花展还首次引入了配套餐饮服务,届时市民可在花展现场享受由品牌连锁餐饮机构提供的简易餐品和饮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