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航拍图

  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文/图

  近日,《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形成讨论稿,对广东省碧道建设任务进行了进一步具体明确。规划中提到2022年,建成5600公里的万里碧道,其中珠三角地区(大湾区)为建设重点。而珠三角地区(大湾区)碧道中最为令人瞩目的,是规划提出拟建设六条特色廊道。其中,就包括了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碧道(位于茅洲河—大沙河—深圳河—龙岗河)。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获悉,深圳已启动茅洲河碧道建设项目(宝安段)等16个碧道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其中,茅洲河碧道试点项目(宝安段)被列为省级试点项目,目前深圳茅洲河中上游宝安段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光明段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其余市级碧道试点项目也正按计划扎实推进。根据《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包括茅洲河在内,2025年深圳要全面建成1000公里碧道,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

  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准推动碧道建设

  “碧道”究竟是个什么概念?据了解,碧道指的是依托江河湖海的开敞空间廊道,沿河流、湖泊、水库、海岸等自然和人工水生态要素建立,由涉及生态、安全、舒适、特色和综合效益的要素构成,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去处。

  碧道建设是河湖治理的3.0版本,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

  为积极响应省委关于建设万里“碧道”,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的号召,高标准打造深圳千里碧道,2019年6月4日,深圳印发《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坚持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准,高起点谋划推动碧道建设。根据目标,2025年深圳要全面建成1000公里碧道,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实现全市水体生态健康与景观秀美,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

  完成1000公里的碧道建设任务,深圳将分3个时间节点:2019年底,全市建成一批碧道试点;2022年,全市完成5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2025年,全市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

  深圳将打造“五道合一”高质量碧道

  《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水为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串接城市生态斑块、滨水空间、山水资源、文化设施,打造集“顺畅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绿道、绿色的产业廊道、独特的文化驿道”五道合一的高质量碧道。

  在“万里碧道”的建设规划中,深圳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统筹水里、岸上各种生态要素及上下游、左右岸开展系统治理和建设,通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形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景象。

  同时, 结合湿地公园、滨水商圈等游憩空间,分类建设涵盖休闲、运动、交通等特色功能的碧道工程,将碧道、绿道、滨海旅游公路等设施连线成网,推动滨水公共空间建设,营造宜居生活场所,打造人民群众喜游乐到的开放共享美好生态空间,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茅洲河(宝安段)列入省级碧道试点

  考虑到茅洲河是深圳治水主战场,茅洲河的治水成效最能代表治水成果。《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选取茅洲河中上游12.9公里河段(宝安区6.1公里,光明区6.8公里)开展碧道试点工作,其中宝安区6.1公里试点段列入第一批省级碧道试点。

  经过前期研究,将茅洲河碧道定位为“湾区东岸绿脉,深圳西部门户”,茅洲河以碧道建设为牵引,对现有城市规划进行优化,通过水、产、城共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根据各河段的特点和周边产业布局,将碧道划分为六段,以勾勒一幅“一河引领,六段生辉”的山水画卷为蓝图,按照先试点后全面铺开的模式实施。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工程建设内容为“水上—水岸—水城”三大层级,主要包括水文化展馆、碧道便民服务设施、景观提升、水环境提升、标识系统、水工设施完善和提升工程等。目前宝安段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光明段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