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开幕,会上宣布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深圳市副市长黄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邝兵,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胡芸,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自创区服务中心主任谢照杰等出席年会。

  会上,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工商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现场签署版权金融合作备忘录,启动南山知识产权金融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资金投放量。

  会议还发布了《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邀请金融机构、代理公司、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模式,热议最新知识产权时事政策。据了解,今年1-9月,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量4.9万件;国内专利授权量2.7万件,;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5.8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8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0.45万件,占全市42.4%,占全国12.3%。此外,南山共有29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成绩斐然。为鼓励企业创新创造,南山区人民政府在活动当天进行了奖金发放仪式,对获奖单位各奖励50万。

  2018年,具有南山特色的“决策机制(南山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载体(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改革正式成型,同年,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成立,成员包括100余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50余家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此次2019年会现场也设立了南山区“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改革成果展。

  此次活动由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知识产权联盟承办,活动以“示范区以知识产权先行”为主题,通过“两展一会”的形式开展,完美融合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为全球最前沿的创新力量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叠加,先行探索、率先示范。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