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甄选交换区”挑选书籍。▲市民在“甄选交换区”挑选书籍。

  深圳晚报讯(记者 刘丹青)11月开幕的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以“先读为快,行稳致远”的年度主题,继续“领风气之先”,推动全民阅读。读书月期间,深圳各区通过推出系列读书活动,不断引领全民阅读发展。作为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第六届广场换书大会×阅读生活节于11月23日至24日在福田区华强北华强广场举行。

  连续举办了六年的“广场换书大会”全新升级,将阅读融入生活,为市民打造以“‘书’是生活”为主题的阅读生活节。本次活动为期两天,通过换书大会、讲座、新书签售、工作坊、书香市集等形式,为市民拓宽阅读和交流渠道,在形式丰富的活动中感受“书”是生活。

  换书大会全新升级

  今年换书大会全新升级,将换书区域划分为“甄选交换区”和“自由交换区”,市民可携闲置书籍到华强广场参与换书活动,在书籍交流中“先读为快”。

  “甄选交换区”内交换的书籍分成文学经典、社会科学、艺术欣赏、综合生活和少儿读物,市民需凭闲置书籍兑换换书票入场,一书一票,每人最多能兑换3张换书票,换书票仅限当天有效。用于交换的书籍将作为公共图书馆藏书加工入藏,在“以书换票”环节将会有专业馆员进行甄别,没有入选的书籍可在“自由交换区”以公平、友好、自愿的原则进行交换。

  “自由交换区”内可自由分享、交换闲置书籍。换书的市民可在两个换书区域的开放时间入场,在遵守现场“换书公约”的前提下进行换书,通过两种渠道交换好书,感受阅读的乐趣。

  福田图书馆联合书店打造

  “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

  在阅读生活节现场,福田区图书馆联合深圳书城·中心城、本来书店、时间行者书店、觅书店、笔划生活书店共同发布成立的“福田区‘图书馆+书店’战略合作联盟”快闪店也亮相了。该联盟首创各实体书店之间的“书联网”模式,在福田区图书馆的协调助力下,将原本单兵作战、定位不同圈层的主题书店进行专属资源整合,实现书店联盟成员间的联动叠加效应,形成行业合力,打造福田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福田区图书馆也将借助国家地市级图书馆的平台,将已经创建的文化品牌和阅读推广人基地向有需求的联盟内的书店输出;而服务网点分布广泛的实体书店加入联盟,将使福田区图书馆这个公共资源共享平台变得更加开放。联盟通过发起“城市静空间”项目开展馆店合作,通过在线借阅+线下系列主题活动,在图书馆、市民读者和书店之间架起一座“可借可购可享可学”的阅读零门槛服务的桥梁。

  人文讲座“阅读”生活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在深圳生活了20余年的美籍人类学家马立安(MarryAnnO’Donnell),深圳第一批原创漫画家刘玮,时间行者书店联合创始人罗拉,元培学堂导师于子博、晓莫,一树Arbre艺术空间主理人刘佳欣,SHE摄影小区妮妮妈,木城的108顶帽子和诗主理人木城等嘉宾到场,以讲座、分享会、新书签售等形式,与市民一同探讨阅读、人文和生活。

  据了解,本届阅读生活节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图书馆、华强北街道群众文化学会、华强北街道图书馆承办,是2019年“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中的重点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