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对连续数日忙碌在抗疫一线的西乡共乐派出所民警曾祥桂来说,是个有点小特别的日子:今天是他的生日,上午他收到了家里3岁的双胞胎女儿一起给他发的视频:爸爸,虽然你早早出门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起床,但我们记得今天是你的生日,今天记得早点回来哟,我们给你准备了惊喜。

  警区的几个小年轻都喜欢亲切的叫他们的警长老曾,大家发现老曾自从和女儿视频后,无论是检查出入车辆还是和社区的干部、社康医生一起到社区“居家医学观察”家庭随访的时候,脸上总是挂着藏不住的笑。

  中午12点,忙了一上午的几个同事各自打开饭盒准备吃饭了,这个时候也是一天中难得的歇口气的时候。还没有扒两口饭,手机响了,放下碗筷就对大家说:除了留守的,大家跟我立即支援盐田警区,现在出发!

  不到10分钟,曾祥桂带着两个辅警赶到了隔壁盐田警区的一个楼盘。在这里,有一户住户被排查出有与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而且拒接按照规定到定点酒店进行医学隔离。

  在楼下匆匆忙忙的穿上隔离服后,曾祥桂直接来到了这家住户门口。大门紧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一个多小时了,住户依然抵触情绪很重而且拒绝沟通,恐怕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了。

  “再试着做做工作吧” 曾祥桂上去敲门,没有人应。拨打住户电话,没有人接,接着打。终于对方接了电话:“你好,我是共乐派出所民警曾祥桂。”听说是警察,住户终于没有挂断电话,隔着防盗门和曾祥桂进行对话,但是态度很坚决,我就在家自己隔离,有事我自己对自己负责。

  连续三四个小时,和住户讲新型肺炎的传播危害,讲法律。住户终于说了真实想法:我家有个孩子才半岁,怕去了定点酒店孩子没有办法得到好的照顾。

  “这个你放心,我们要你们去定点酒店进行隔离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你们和大家,要你去,我们自然会考虑到和解决你的困难的。”然后又是和住户长达2个小时的“细节对接落实”。

  6点多,这一家三口终于坐上了曾祥桂驾驶的转运车。

  “你知道吗,刚才我真的是几次想强制执行,直接破门的,不是因为你不听我劝我才生气。我生气的是你一家的不配合耽误了我们十几个人整整一个下午,你知道大家现在每天多少事多忙吗。这个”曾祥桂一边开车一边和住户“闲聊”。

  回到警区的时候,已经7点。几个正在吃晚饭的同事看到他进来忙说:“赶快一起吃点吧,老曾,你中午都没有吃饭的。”曾祥桂一边脱着穿了整整一下午的防护服一边果断拒绝:“哈哈,不吃了,晚上我就不留下来陪你们晚班的伙计了呀,我今天晚上有好吃的。”

  收拾好出门开车,才打着火,电话又响了,一看号码是下午的的住户,曾祥桂心里咯噔一下:这是又要有事了。

  “曾警官,我这想和你说声对不起呀。还有,不知道能不能麻烦你帮我们买些方便面。要是不方便就算了,没事的……”曾祥桂松了口气:“没问题,马上给你送到。”

  到家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曾祥桂突然有点紧张,毕竟今天回来比承诺答应两个孩子的晚了2个多小时,毕竟真的不知道两个孩子给自己准备了什么样的惊喜。

  开门的是一对一模一样的女儿,孩子们一左一右扑到曾祥桂怀里。姐姐说:“每天回来这么晚。”妹妹接话:“爸爸不要做警察。”

  “哈哈,爸爸不做警察谁保护你们和妈妈呀” 曾祥桂抱着两个孩子,家里迎接他的是爱人还有已经插满蜡烛的生日蛋糕。

  曾祥桂警官,生日快乐!

  (通讯员:彭赐该)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