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筑牢抗疫防线。同时,紧扣当前实际,该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强化纳税服务,着力为纳税人提供便捷、优质、安全的服务,助力企业生产发展。

  党员勇“亮剑” 齐心筑牢“战疫”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宝安区税务局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在履职尽责上扛起担当,在落实响应上全力以赴,让党旗在抗“疫”战线高高飘扬。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宝安区税务局党委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税务干部随时待命准备参与防疫工作。近日,该局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为社区联防共治贡献力量。据了解,目前,宝安区税务局第一党支部、第四党支部与社区党委正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对本单位及其附近的两栋居民楼严把“进出关”,24小时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并设立外卖和快递收取点,实行“不见面取物”方式,减少人员直接面对面的接触。

  此外,该局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税服务厅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纳税服务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好纳税服务工作。据了解,松岗税务所党员干部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清单表》,包括业务类型、是否需当面办理、具体应对人员等,将责任细化到人。而且,为了及时解答来访纳税人的疑问,松岗税务所党员干部主动冲到“第一线”,承担咨询解疑岗,耐心地为纳税人解疑答惑,尽力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降低面对面接触的感染风险。

  隔病毒不隔服务 “非接触式”办税“不打折” 

  走进宝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窗口前设有隔离护栏、办税服务厅正在进行消毒工作、纳税人正在接受体温检测……整个大厅秩序井然。

  前来办税的胡女士表示,“税务部门提倡‘非必要、不进厅’,但这个业务一定得来到大厅办,一开始我还有些担心,窗口防护栏实在是给了我们办税人一份心安!”

  据悉,为了让纳税人办税更省时、更省事、更安全,宝安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等多渠道推广线上“非接触式”办税,先后发布《近期审批事项温馨提示》《宝安区税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倡议“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免)税相关业务的通知》等,引导和鼓励纳税人网上办税。

  同时,为了提供更加贴心的纳税服务,宝安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创新推出办税难题“首问式”答疑。即,在“首席联络员”的基础上,针对近期有具体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直接通过电话沟通具体问题,首问人员负责内部沟通协调和解答纳税人疑问。而且,该所还通过“税立方”微信群主动收集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关注的税收疑难问题,并对普遍性问题集中回复、个性化问题一对一电话沟通解答,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尽享纳税服务。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感,宝安区税务局主动服务纳税人。该局第二税务所不仅通过电话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解疑答惑、及时告知纳税人办理渠道及流程等,还积极主动与第一税务所合作,进一步强化内部联动机制。比如,为确保深圳机场地产有限公司在清算期内完成土地增值税清算,该所通过内部联动、专人跟进等措施,将原本复杂耗时的事项特事特办,并于2月6日成功为该公司办理了土地增值税清算申报,得到纳税人好评。

  开启“绿色通道” 为企业抗疫提供“硬核”保障

  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3日起,宝安区税务局第七税务所开通了“绿色专门通道”,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超限量发票领购业务“秒批”服务,以及发票类业务“主动升位增量”服务(注:指提升发票最高开票面额、增加每月最高购票数量),一次性满足相关企业用票需求。

  深圳市希尔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尔曼”)是一家主要生产生物试验试剂等医疗物资的生物科技企业,产品主要供应给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特定机构。2月6日11时,希尔曼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超限量发票领购申请。当日11时30分,宝安区税务局完成相关审批工作,并主动电话联系企业告知审批结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通过交流,宝安区税务局了解到因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需要,希尔曼正在扩大产能。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于是,该局主动向纳税人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尽享税收红利。此外,希尔曼虽然前期销售额较少,但扩充产能后预期将有所提高,宝安区税务局主动建议企业提交发票票种核定申请,提高每月最高购票数量,保障企业后续用票需求。

  “税务部门如此积极响应,我们定会不负期望,开足马力生产,一起打赢这场战争!”深圳市希尔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涛涛激动地说。

  通讯员:张文兰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