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严厉打击各类涉海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海上走私冻品高发势头,严防来自境外疫区动物冻品引发的疫情输入。3 月份以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在深圳西部海域连续开展了 2 次专项执法行动,成功查获涉嫌走私冻品船舶 8 艘和涉案冻品约 150 吨,并向公安部门移交涉案人员 8 名。

▲查获的涉案冻品。▲查获的涉案冻品。

  据悉,3 月 3 日晚间 20 时,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对珠江口海域开展伏击执法巡查。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深圳矾石附近海域迅速锁定一艘装载货物并用渔网伪装的可疑船只,随即迅速控制涉事船舶,并顺利查获船上涉嫌走私冻品一批。后续巡查中,执法人员再次查获一艘长涉嫌走私冻品船舶。经核查,两艘涉嫌走私冻品船只均为 “ 三无船舶 ”,船上总计装载有猪蹄、鸡爪、猪耳等冻品约 20 吨。

  3 月 11 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宝安大队联合宝安公安分局福海派出所,在宝安区福海街道煜硕码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海面上发现了 1 艘无悬挂船舶名号的可疑铁质船,登检该船舶后发现该船满载鸡爪和猪手等冻品,且船主无法当场提供冻品的合法来源证明文件,遂依法将该船暂扣。随后,执法人员继续在附近海域搜索巡查,再次查获数艘涉嫌走私冻品船舶。目前,涉案 8 名人员和查获的约 130 吨的冻品已移交有关部门。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方面表示,接下来,该支队将加强与辖区街道、公安派出所等打私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及时共享情报线索,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共同维护我市平安和谐的海上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