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张琦)春风温柔,暖意袭人。防疫战期间,光明街道特别出台的关怀特殊群体的暖心十条,也恰似春风十里将温暖与关爱传递。通过上门贴心关怀、送上细心服务、建设暖心家园、提供安心物资、打造开心广场等“五心”服务,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来自街道的不间断温暖,全方位关爱。

  上门贴心关爱: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陈叔,这是今天的口罩,您出去买菜时千万要戴啊,尽量不要出门了,今天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吗?”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关怀无子女照料的孤寡老人,风雨无阻。东周社区的社区工作者黄斯杨每天都会来到老人家门口,询问老人今天的身体情况,再送一个口罩给老人,提醒老人今天出门戴新的口罩。他还会耐心的给老人讲解防疫知识。老人有些耳背,黄斯杨就慢慢讲,反复讲,确保老人了解当前疫情的严重性以及防护方式。前些天天气寒冷,黄斯杨专门送去了棉被给老人御寒,帮助老人把厚厚的棉被铺到床上。他就像老人们的亲生孩子,每天都会回家看看,给予老人无限关爱。

光明街道东周社区民政专干黄斯杨探望孤寡老人光明街道东周社区民政专干黄斯杨探望孤寡老人

  近日,光明职康中心的工作人员探访了街道所有60岁以上的残疾人,他们在做好了充分的消毒处理工作后来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派送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宣讲防疫知识,为老人们送上贴心的关爱。

光明职康中心工作人员探访街道60岁以上的残疾人光明职康中心工作人员探访街道60岁以上的残疾人

  送上细心服务:清扫、护理、理发、跑腿都无忧

  对于街道上百位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光明街道将清扫、护理、理发、跑腿等服务送上门。目前,光明街道东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街道居家安养老年人提供日常清扫与消毒、助浴助洁等日常护理、生活用品代购、理发等一系列上门服务。该服务采用电话预约形式,老人打一个电话,就有服务人员上门提供服务。

  住在光明社区明安花园的黄奶奶最近就因为头发太长感到烦恼。她在微信群看到了日照中心的服务宣传,拨打了理发预约电话。当天,日照中心的服务人员就上门来了。服务人员做好了仔细的全身消毒后,戴好口罩,在通风良好的阳台为老人剪发。黄奶奶得到这样贴心暖心的服务,非常感动。她说:“街道的服务关怀太好了,在这样的疫情期间考虑到我们老年人的日常需求,非常感谢这么贴心的服务。”

光明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人员上门剪发光明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人员上门剪发

  建设暖心家园:给外来工一个温暖的家

  为保证光明街道企业顺利复工,光明街道翠湖社区利用辖区内统租房建设起临时观察暖心家园。暖心家园共有40间房间,每间房间均配备床铺、被褥、洗衣机、热水器、桌椅、衣柜以及牙膏牙刷、脸盆等必需生活用品。目前已完成所有房间的水电照明改造,进行了全面的卫生清洁以及消毒工作,并且设置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入住流程,如入住前做好七问,完善临时隔点医护工作制度等等,充分保障入住者的健康与安全。

  防疫期间,光明街道也更加注重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街道社会事务办、执法队、社区加大巡查力度,每天出动近50人次在辖区内巡查。对流浪乞讨人员,根据上级部署做好转介救助防控工作,并对流浪乞讨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宣讲劝导工作,给予棉被、棉大衣、八宝粥、杯面等基本生活物资及口罩等防护用品,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对于无固定住所的有困难外来人口,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相关信息登记。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救助,并引导至救助站。

光明街道工作人员给流浪人员送上大衣光明街道工作人员给流浪人员送上大衣

  提供安心物资:为特殊群体送上防护

  “洗衣服的时候,半桶水倒入4瓶盖,兑好再放衣服泡20分钟。还有平时尽量让阿叔待在家里面,出去买菜要记得戴口罩,回来记得洗手。”光明街道残联专干小曾一边给阿婆送上消毒水,一边细心叮嘱消毒水的用法。“社区在防疫工作任务这么艰巨的情况下还记挂着我们,给我们送来消毒水,我记得怎么用了,我和我老伴真的谢谢你们。”阿婆激动地说。

  目前,光明街道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走访上门向低保户、孤寡老人、独居残疾人及残联专干等弱势群体配发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免费派发口罩200余个,84消毒液近500瓶。工作人员不仅将防疫物资送到家,还会进行一对一的充分宣传,帮助弱势群体做好居家环境的消毒,让居民更安心。

  除了物品,还有资金。光明街道共有九个困境儿童,补助发放的年审时间恰好位于疫情防控期间,光明街道严格按照市、区有关规定,简化优化社会救助申请程序,将救助时限自动延长至防疫期结束,尽快发放了救助资金。另外社区儿童督导员每天都会通过微信或电话等方式关注辖区内困境儿童疫情控制、生活保障、监护状况等情况,保持24 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处理应急状况。

社区工作人员给弱势群体送上消毒液社区工作人员给弱势群体送上消毒液

  打造开心广场:微信群也是热闹广场

  “帮我下载下全民K歌,我要和你张阿姨比赛呢。”光明街道一些居民可能发现自家老人有了新娱乐方式,都捧着手机在唱歌。原来他们正在线上比拼上K歌,在家中也体会得到跳广场舞的热闹。这是光明街道特别推出的线上K歌比赛,老人们下载全民K歌,个人录制相关歌曲后转发朋友圈,获得点赞最多的老人待疫情结束后就可以领取丰富奖品。街道的老人们看到宣传纷纷参与,尽管人在家中,也可以和老朋友们互动联系。

  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心理“防疫”是齐心协力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一环。为纾解辖区老年人情绪,光明街道各组织举办了丰富的线上活动。例如说光明心语的“开心说吧”热线、线上疫情答题比赛、微信群线上课堂等等,都丰富了老年人防疫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为居家防护增添了色彩。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是获取信息,还是获取防控资源,应对变故上,弱势群体都面临很大困难。助人也是助己,爱人者人恒爱之,通过出台暖心十条,关爱弱势群体,保护他们远离病毒,光明街道也补强了薄弱环节,让疫情防护网更加牢固。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