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人员闻令而动,从大年初三迅速返岗,坚守至今;仅用2天时间将辖区城中村、工业园区213个路口快速围合,围挡长度达10.4公里;1598家企业开工,辖区企业复工率超九成;居民群众充分动员,捐来口罩、消毒液等一批又一批物资;党员先锋岗保驾护航、冲锋在前的“橙马甲”随处可见,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近50天,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交出了“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阶段性战报。

  突出党建引领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划分疫情防控13个责任片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注重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吴茂春,街道给予“火线提拔”,进一步激发共产党员抗疫使命担当。以党建带群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抗疫,浪口、水围股份公司董事长及“三会”成员带头“护村”;物业公司内勤外勤全员上阵,全力落实安全、消杀、排查工作;辖区居民争先加入街道青年突击队,每天奔走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328人次。

  突出严防严控 全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严把围合管理关。两天时间,全员加班加点,使用围档、铁马、铁丝网等设施,对物业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进行强制围合。50天以来,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调整围挡、优化出入口设置,共计围合路口213个,设置体温检测点113个、党员先锋岗31个。卡点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对出入人员开展检疫工作。严把出入核查关。进出检疫点居民必须出示i深圳申报二维码,使用“疫查通”APP扫码通行。严格执行街道“红、黄、蓝、绿”四色工作法,对重点人员和居民分类精准管理,截至3月23日,发放蓝绿管理卡7.8万张。

  严把隔离服务关。实行居家观察人员“八个一”关爱举措,送上一封慰问信、一本书、一份“温馨提示”、一份慰问品、一套专用垃圾袋,开设一条电话服务专线,安排一名专人保障日常生活、一名医护人员每天监测健康情况。创新开展“结对子”活动,对“老、弱、病、残”的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突出“两手抓、两手硬” 助力辖区企业科学有序复产复工

  紧抓督导检查不放松。制订《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南》,企业复工组39名工作人员分片包格,对复工企业挨家上门检查指导。截至3月23日,上门核查企业复工情况2758次,有1598家企业开工,86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社区主动作为,组建安全巡查专班,每天开展“三小”场所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和餐饮场所专项巡查行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共巡查“三小”场所5165家,消除安全隐患106处。

  此外,严格落实区、街道关于减租免租的倡议,发动水围和浪口股份公司主动免去物业承租人10到15天租金,共160万元。

  突出“三大保障” 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强人员保障。市、区和街道共下派了4名处级干部、15名优秀科级干部和179名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保障了各项防疫工作开展所需的工作力量。街道纪工委、维稳及综治办、规划土地监察科和社区网格中心安排专人,承担了社区9个卡点的检疫任务。

  加强物资保障。街道、社区想方设法做好各类物资保障,为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熬制姜汤、解暑凉茶,组织辖区企业轮流接力,为一线人员送上暖心夜宵。区慈善会等企事业单位雪中送炭,向社区送来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辖区居民自发地送来橘子、牛奶、隔离面罩等爱心物品。

  加强激励保障。街道领导和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到检疫点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在“3.8”节当天向社区全体妇女同胞们献上鲜花予以致敬。及时挖掘宣传一线人员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

  接下来,浪口社区将持续做好人员登记排查及健康管理,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牢牢守住社区防线,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阻击战。

  通讯员:罗美琪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