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工程任务落实,在全市各区中排名并列第一;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任务落实,在全市各区中排名并列第一。这是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9年交出的优秀答卷。这优异的成绩背后到底有什么独特的举措?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安居工程考核全市排名第一

  光明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住房工作,始终把住房问题放在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城市未来竞争力、事关民心向背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抓。区住房和建设局以“抓建设、保供应、促配租、强监管”为工作主线,较好完成了2019年度安居工程任务。在市安居工程任务考核中,光明成绩在全市各区中排名并列第一。

  一是多渠道开展安居工程筹集建设。多措并举,超额150%完成年度安居工程任务。2019年光明区开工筹集任务为6669套、供应任务1258套,预计完成开工筹集10247套,供应1922套,为年度安居工程任务的约1.5倍,同比上升约1.42倍;大胆探索,全市率先开展控停建楼处置试点。为盘活利用闲置资源,以合水口、薯田埔控停违建作为试点,探索违建控停处置新路径,在对处置后的住房类型、接收单位、现状封顶或续建、建设模式、规划调整、现状平面设计等6个方面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全市首个控停违法统建楼处置试点工作方案;拓宽思路,推动全市六类十五种建设筹集渠道全覆盖。2019年全区建设筹集的房源中,政府或者人才专营机构投资的项目共4个7653套,约占总建设筹集套数的74%。社会投资项目共7个2704套,约占总建设筹集套数的26%。尤其是合水口、薯田埔控停违建处置工作完成后,深圳市将首次实现六类十五种建设筹集渠道全覆盖;立足长远,保障房用地供应再创新高。“十三五”以来,光明区已完成供应35.75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完成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7宗共计22.61万平方米,占全市2019年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约50%;强化支撑,创新成立全市首个工程设计事务中心。

  二是大力构建公平透明的住房分配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等方式,租补结合,推动户籍轮候家庭应保尽保。拓宽范围,大力保障新市民群体住房需求;提前谋划,妥善解决离退休人员房补难题,有效提升了公共住房分配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是打造智慧高效的住房运维管理体系。光明区优化服务,打造智慧高效的住房管理体系;挂图作战,开发全市首个“住建一张图”;强化自治,积极提升保障房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管理效能和运维服务,有效提升了居民住房满意度。

  综合管廊建设居全市前列

  地下综合管廊是将向城市输送水、电、热等各种能源的管道、通讯以及各种排污管线等这些城市的“主动脉”集中在管廊内,能够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降低城市建设成本,提高社会效益。光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光明区已有光侨路、华夏路、观光路3个在运营的管廊项目,总计运营公里数为8.59公里。2019年全区共完成建设的管廊长度为4.5公里。目前已建成的管廊13.09公里,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根据深圳市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有关管廊部分的相关要求,住房和建设局作为统筹部门,高度重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推动全区地下管廊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在市年度考核中获得全市并列第一。

  一是运维管理模式创新。光侨路等3个在运营管廊项目引入路桥集团作为运维团队,形成以管廊公司承担项目监控预警、指挥调度、管线入廊管理、运营管理标准制定及培训为主,以路桥集团承担项目具体运维养护作业为辅的模式。在市级监控中心建成以前,将光明监控中心打造成为全市统一监控调度平台,为后续在建管廊运维管理碎片化,缆线管廊运维管理提供解决方案,开创了深圳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新模式。

  二是中山大学紧凑型管廊方案的提出是全市首创。中山大学首创紧凑型管廊方案,在管廊领域也是一种创新和突破,且该项目应用BIM技术,获得多项奖项表彰。中山大学管廊沿校内主要道路布置有生活给水、中水等十多根水管道及中低压电力、智能化电缆等若干,如果按照常规设计通过人行道直埋敷设,有限的人行道宽度难以满足平铺的需求,即便是勉强直埋下去,管线检修也非常困难。建设紧凑型综合管廊不仅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且易于检修。该项目参加2019年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以及第十届“创新杯”BIM应用大赛均获得第一名。

  三是加强管廊规划宏观把控,促进管廊整体性建设。光明区现有管廊较为分散,不便管理,未形成管网,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把关已运营和在建管廊项目,严格审核市政管道的入廊安全性和经济性,确保管廊能够物尽其用,发挥价值,服务全区市政化需求。

  通讯员:黄辰勰 陈良海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赖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