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教育资源、最佳的医疗资源、最佳的生态环境,将呈现在笔架山下”。4月18日,福田区正式启动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作暨华富北片区棚改意愿征集,打响了今年棚改集群战役的“第一枪”。近年来,福田区顺应市民期待,推动棚改旧改实现“批量突破”,成功实施了华富村东、西区和南华村等一批项目。此次启动华富北片区棚改,是福田落实中央“六稳”和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举措,标志着福田棚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进入了新的阶段。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副市长吴以环,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领导刘柏廷、叶文戈、刘玉新,市人才安居集团总经理黄力平,市二院院长聂国辉,以及区直各有关部门和业主代表参加了活动。

  实现居民合法利益 社会公共利益 城市长远利益最大化

  华富北片区位东临市二医院、西临笔架山,地理位置优越,坐拥中心公园和笔架山公园两大市政公园。片区始建于1986年,是深圳较早的建成区,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历经30余年,华富北片区迫切需要改造升级。

  今年3月,福田区成立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为指挥长、相关区领导为副指挥长的棚改指挥部,自此该项目驶入“快车道”。项目占地规模约14.7公顷,涉及住房约2800套(间),目前已基本完成业主信息采集工作。据黄伟介绍,华富北片区棚改将由政府主导,以公共利益为先导,利用棚改政策好、效率高、回迁快等优势,“最大限度地维护居民的合法利益、社会的公共利益、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实现业主、政府、社会三方共赢,以最快速度还华富北一个新的未来。”

  有别于传统的城市更新模式,棚改政策把市场运作和政府调控有机结合,能较好协调公共利益和私人权益。过去,在单纯市场化模式下,许多更新项目陷入长期利益博弈的“泥沼”,为改变这一状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福田区率先行动,近年来形成了一批棚改新经验。这其中,有着“深圳棚改第一村”之誉的华富村东、西区项目,仅7天时间签约率便达95%。去年,全市最大棚改工程南华村棚改又创造了新“深圳速度”,15天签约率高达99.6%。

  一流教育资源 一流医疗资源 一流生态环境的新住区

  和华富北片区棚改意愿征集一起按下“启动键”的,还有市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作。在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中,市二院将利用两处新增用地进行扩建。项目完工后,医院建筑面积将新增14.4万平方米,病床数增加1636张。据罗乐宣介绍,市二院将以此为契机,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高水平医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医院,提升整个深圳的医疗服务品质。

片区概念规划图片区概念规划图

  除了市二院扩建以外,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还规划了两所幼儿园,配建文化活动室、体育活动场地、社康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完成后,在美丽的笔架山下、中心公园旁,将汇聚一流的教育资源、一流的医疗资源、一流的生态环境,崛起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型的新住区。

  业主的期待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深圳奇迹的出现,就是从来都不畏惧告别过去,也从来都有勇气拥抱新的未来。“我们等了好久,终于盼到了这一天。”作为当天启动仪式上致辞的业主代表,包先生是当年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基建工程兵,在华富北生活了30多年。据包先生回忆,十多年间,华富北的业主们自发开展了4次片区改造升级行动,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借着这次棚改政策的“东风”,他希望所有业主都能签约,希望自己能尽快搬迁、尽快回迁,早日享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吴紫璇

  审核:刘昱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