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读特记者身穿防护服,走进深圳湾口岸现场,目击入境旅客接受卫生检疫全流程,探访口岸旅客分流点,深入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采样点,亲身看到深圳海关、边检、口岸、卫生健康、公安以及各区等部门,在口岸防疫一线,构筑起一个“外防输入”的全链条闭合管理流程,助力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密检疫措施严防输入

  当日上午10时,深圳湾口岸一开闸,香港居民刘先生经香港一侧,进入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深圳湾边检站民警询问他的基本情况后,给他发放了“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申明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移交记录单”等三张表格。随后,他来到一侧填报台,仔细进行填写,有不太明白的地方,他就向海关关员咨询。

  记者了解到,入境检疫的第一道关口是海关,所有旅客都要接受海关的严格卫生检疫。在完成资料填报后,刘先生来到海关,接受入境卫生检疫。

  深圳湾海关法规科科长郑茜说,现场海关检疫人员先后核查健康申明卡、进行体温筛查、流行病学调查,并引导旅客使用“行程卡”查询境内外14天活动轨迹,与健康申报及流行病学调查信息互为验证、补充;同时指导旅客通过“i深圳”等平台自主健康申报,方便旅客入境后无缝对接地方的网格化管理,全程控制风险。

  “深圳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并与地方建立紧密联防联控机制。”郑茜表示,对口岸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有症状人员,会全部联系120转诊;对密切接触者、其他无症状人员等全部移交地方指挥部,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同时,海关和深圳地方疾控部门实验室相互通报检测结果,实现信息共享,风险联防。

  经过海关查验后,旅客会抵达边检办理入境手续。深圳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告诉记者,深圳湾边检站不断强化与海关、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协作配合,完善管控措施,不断调整应对措施,织严织密口岸防线:一是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检查询问,逐一查验每本护照的境外停留轨迹,从中发现有疫情严重国家旅居史人员通报海关部门重点检疫,及时排除传播感染风险。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和大数据排查,及时做好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信息共享推送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闭环式管理工作,妥善处置工作中发现的违反集中隔离措施拟出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