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为确保辖区国控点年度空气质量稳定达标,为保持辖区环境质量,守护“深圳蓝”,持续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西乡环保所在6月份继续加大力度开展非道路机械设备尾气专项检查行动,并在全市首创黄绿标签,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进入身份管理新局面。

  6月以来,西乡环保所执法人员联合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到辖区内地铁12号线工地、中粮25区工地、福城时代广场,宝实创意大楼等30家在建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尾气进行了突击检查监测,尾气未达标的非道路移动设备一律责令退场。

  西乡环保所和环境管理科共同研究,在全市首创对尾气监测达标的移动机械进行贴黄绿标签管理,在国控点三公里范围内要求使用国III 标准机械,对尾气监测达标机械贴绿色标签;在国控点三公里范围外使用国II标准以上机械,对尾气监测达标机械贴黄色标签,所有标签均有编号和二维码,可以做到即可识别,移动机械明确身份,告别无序管理。该做法得到了市大气处的高度认可,要求在宝安进行试点并向全市进行推广,通过大范围地毯式监测移动机械尾气,逐步达到所有工地移动机械标签全覆盖,可以有效防止重复检测,有力保障执法检查效能提升。待近期工地移动机械基本普查完毕后,执法人员检查时可以通过对黄绿标签的快速直观辨认,将不合格移动机械迅速清退,最终将不符合市、区相关要求的移动机械全部强制性淘汰出深圳市场。

  本月以来,共监测69台非道路移动移动设备,其中40台机械设备合格,已贴合格标签,29台不合格,已要求所有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要求现场停用,限期退场。

  通讯员:黄宇玄 彭赐该

  责任编辑:吴紫璇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