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不少家长都忙于为自家孩子办理入、升学手续及缴纳各种费用,在某些中间环节不免会麻痹大意。而这,就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6 月 16 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松岗派出所辖区内某幼儿园园长陈女士向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求助称,有人进入班级群内冒充老师,向家长私下发布收取下学期约 5700 元学费的通知。收到该求助后,队员梁清建议陈女士立即将这个人清理出班级群,同时在群里提醒家长切勿转账汇款。

  五分钟后,队员梁清、庄九耀、柳利华三人赶至涉事幼儿园向园长详细了解情况。据陈女士介绍,当天上午,有一陌生网友加入群内,随后该人原封不动地复制班主任黄老师的网名、头像及个性签名,对自己的账号进行 “ 改头换面 ”。紧接着这个人开始添加群内家长为好友,待申请通过后便私自发送伪造的缴费通知。

 ▲骗子私发给某位家长的缴费信息 ▲骗子私发给某位家长的缴费信息

  园长告诉反诈队员,“ 一般我们都会在班级群里统一发布盖有公章的通知。所有钱都是转账到对公账户,且有好几天的缴费时间。5 月底幼儿园早已收取了本学期的保教费及伙食费。” 据了解,当天下午,骗子还趁老师上课时间堂而皇之地在班级群里发布 “ 提醒 ” 信息,催促家长缴费。

  这个骗局是怎么被揭穿的呢?下午 3 点左右,有一名家长通过微信向黄老师询问是否需要缴纳下学期相关费用,园方才发现此事。

  随后,队员们在幼儿园内登记诈骗分子的相关信息进一步调查,配合幼儿园一道向家长提醒。经电话核实,骗子已与 2 名家长进行了对话,幸好,班级群内 28 名家长无人向骗子转账。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家长,遇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致电校方或到学校现场确认,切勿在未核实的情况下向他人私下扫码转账,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