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4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获悉,光明警方近日破获 1 宗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在某水族馆内查获 6 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头侧颈龟。

  日前,有市民向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举报称,公明街道某水族馆非法收购野生动物,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希望公安机关查处。接报后,警方立即跟进核查。

  经过走访摸排,6 月 9 日 17 时许,民警在涉案水族馆内发现了 6 只疑似黄头侧颈龟的动物。据悉,黄头侧颈龟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巴西等地,在我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民警当场将店主刘某控制,并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经审讯,嫌疑人刘某对其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某交代,黄头侧颈龟外号叫 “ 忍者神龟 ”,原产地不在国内,这个品种的龟在市面上十分畅销。看到有利可图,刘某便从外地收购了一批黄头侧颈龟在自家店内售卖。

▲ “ 忍者神龟 ”▲ “ 忍者神龟 ”

  目前,6 只黄头侧颈龟已移交森林公安分局处置。嫌疑人刘某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