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地铁四期工程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8月31日从市轨道办获悉,14号线坑梓站和四联站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正式步入附属施工阶段。至此,全线14个车站已完成35%的封顶目标。作为深圳东部首条快线,14号线未来将连接起坪山、龙岗、罗湖、福田多个行政区。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起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公里。它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共设站18座、停车场1座、车辆段1座、主变电所4座。

  坑梓站位于坪山区坪山大道中段北侧,车站总长约275米,标准段宽约21米,总建筑面积约17312平方米。四联站位于红棉路与横岗一号路、恒心路交叉口,沿红棉路东西方向布置,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局部三层),与规划地铁19号线平行换乘、规划18号线T型换乘,站后设置故障停车线,车站主体右线长约703米,较常规车站长度的2~3倍,是一座大型换乘的枢纽站。

  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100%,车站土方开挖累计完成81%,车站主体结构完成60.2%。福新停车场土方开挖累计完成100%、主体结构完成97%,昂鹅车辆段结构板完成47.6%。其中,盾构已下井47台,46台始发,已接收2台。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1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支撑起整个深圳东部发展轴,坪山、龙岗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