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盼团圆。”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上演难得一遇的“双节同庆”,假期长达8天。深圳街头披上了盛装,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节日氛围浓郁。

  每逢佳节,平安为重。在城市祥和安宁的背后,有一群人每天忙碌穿梭在大街小巷,打击犯罪、巡逻接警、站岗值守、走访社区……他们便是平安福田的忠诚守护者——福田警察,用责任和担当全力护航深圳中心区繁荣,擎起百姓的平安愿景。为确保假期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根据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通过“指挥调度一张图”平台,显性用警,提高见警率、见灯率和管事率;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交巡联勤联动,发挥群防群治,守护市民出行安全;“四级力量”共建共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提醒市民捂紧“钱袋子”,防范电信诈骗。

  “针对今年两节安全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安保措施,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不断提升实战拉动能力和社会防控能力,努力让辖区群众在平安、祥和、欢乐的氛围中欢度国庆佳节。”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江峰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福田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3.3%,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9.3%,警情持续下降,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据了解,国庆节、中秋节期间,福田警方将出动12600人次警力,扎实做好治安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为群众欢度“双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欢乐祥和的良好氛围。

  “指挥调度一张图”

  提高路面见警率、见灯率和管事率

  节日期间,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机制,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加大社会面警力投入,强化治安巡逻防控措施,特别在景区、商圈、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加强安保值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今年两节相连,针对市民集中出游、探亲访友等人流叠加的情况,我们提前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指挥调度,实战应急拉练,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 福田公安分局指挥处处长张保军介绍,双节之夜,福田警方设立总指挥部,出动安保警力1862人,并通过“指挥调度一张图”平台,实时研判警情、调度警力,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我们最大限度把警力压上路面,车巡、步巡相结合,多警种叠加巡逻,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福田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黄端告诉记者,分局增加警车、摩托车、徒步巡段共56条,增设接处警岗、各类值守点共72个,15个派出所延长路面设卡时间,进一步加强巡逻管控力度。

  同时,在莲花山公园、市民中心、红树林公园、购物公园酒吧街、华强北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区域,福田警方联动交警、街道办等有关部门,督促商场、景区等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

  加强交巡联勤联动,筑牢群防群治守护网

  深圳市民中心和莲花山公园是市民每逢节日的打卡之地,按照往年情况,预计将有10万左右的“大人流”。

  “我们提前开展压力测试,反复推敲方案,增加100名警力到莲花山公园和山顶广场、市民中心的各个出入口、重点部位,发挥‘深众平台’科技指挥调度,与群防群治加强联勤值守。”莲花派出所副所长王哲告诉记者,今年还加装了智能感知设备,开展无人机巡逻,同时利用反制设备精准管控“黑飞”无人机,消除空中安全隐患。

  深圳红树林公园则是中秋夜的最佳赏月地之一。“往年

  中秋夜,这里的游客在5万人次以上。”沙头派出所副所长刘景波告诉记者,民警、队员和管理处保安员会分散到人流多的地方,提醒市民看护好小孩,注意随身财物。

  “深港高铁福田综合交通枢纽车次多、人员密集,是‘四所两队’的联勤值守点。”福田派出所民警黄金树介绍,每天投入131名联勤警力,24小时四班倒不间断值守巡逻。

  “在华强北步行街商圈,华强派出所在群星、华强、赛格3个3分钟响应区域,每天安排警力重兵把守,社巡警力叠加防控,保点护面、严阵以待。”华强北派出所副所长张琼漫介绍。

  “我们和福田交警大队加强交巡联勤联动机制,在深南路主干道、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部位,加强现场执法力度,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通心岭所副所长林庆欢告诉记者。

  “为建设现代交通治理‘先行示范区’,从9月25日至今年年底,福田区全面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从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交通综合治理入手,不断提升城区安全。”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建波表示。

  “四级力量”共建共治

  紧盯社会治安形势,严密排查化解隐患

  假期,酒店、旅业、酒吧等场所人员密集,为进一步加强治安管理,福田警方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地毯式”开展隐患巡查,不断提升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近期,福保派出所辖区一酒店未按规定登记上传旅客信息,被责令整改并警告处罚;福田派出所辖区一酒店因常住旅客漏登记,被处1000元罚款。“为了加强对旅业不按规定登记旅客住宿信息的查处力度,消除治安隐患,我们全面排查行业场所。”福田派出所副科级警官黄金树介绍,配合旅馆登记身份信息,既是履行公民义务,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全民行动,对不按规定执行的,警方将依法处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福田警方共检查旅业等场所863家,检查1062次,处罚109家,治安检查整体覆盖率100%,各派出所在检查中同时发现安全隐患23处,当场整改23处。

  “分局明确了检查标准,我们通过排查、抽查、复查、通报等方式,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场所主体责任,通过市局、分局、派出所、场所自身‘四级力量’共建共治,全面动员,联勤联动。”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管理科民警赵旸介绍,“这场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能加强场所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检查,有效排除各类隐患。”

  过节别忘防诈骗

  反诈宣传进社区,预警劝阻全天在线

  假期兼职、网购、旅游、交友等活动密集,防诈骗可不能掉以轻心。9月28日,福田区一居民通过短信链接下载注册一个陌生贷款平台,该平台客服要求其交9000元保证金解冻账户,否则影响征信。福田公安分局反诈“蓝马甲”队员郑芷茵接线索后立即上门劝阻,最终及时拦截该起诈骗,避免了事主财产损失。

  “反诈宣传不放假,各派出所民警和‘反诈蓝马甲’队员在假期将进社区开展反诈骗宣传。”黄端告诉记者,分局今年前三季度共开展“反诈进社区”活动949场。

  据悉,在原有反诈宣传模式上,今年,福田公安分局与深圳天威视讯推出深圳首个反诈宣传电视平台,精准宣传,筑牢老人、小孩、家庭主妇等高危易受骗群体防骗“第一道防线”。“我们将持续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向,着眼长远,内挖潜力,外拓资源,多管齐下,汇聚更多反诈力量,让精准宣传措施落实落地,提高全民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欧阳晓峰表示。

  此外,福田公安分局反诈呼叫中心也会全天候运作,及时前置劝阻,全力避免事主经济损失。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份,反诈呼叫中心共呼出76645个“劝阻拦截”电话,成功劝阻45140人次,推送预警短信29560条。“诈骗警情随时可能发生,预警拦截刻不容缓,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任何时候不能放松。”福田公安分局指挥处民警郑伊丽说。

  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手法层出不穷。福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捂紧“钱袋子”,不贪“小便宜”,牢记四个“不”:不轻易登陆陌生网址链接、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不轻易下载陌生APP、不向陌生账户转钱,提高警惕、避免受骗。

  (通讯员:任冠元、蒋磊、刘华威、杨文涛)

  审核:惠歆鸿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