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假期期间,全国高速免费,深圳不限外地车。为避免外地车主违反深圳交规,交警部门梳理了一些外地车易触犯的交通规则,供司机参考。同时,呼吁外地车主一起,共建深圳的交通文明。

  1、乘客未系安全带、未礼让行人等

  在深圳,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只要上车,必须系上安全带,谁不系,罚谁!例如,8月22日,深圳交警于S3广深沿江高速(北往南福永收费站)查处11宗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乘客均为外地乘客。高快速路未系安全带,罚款500元。

  此外,还需注意外地车未礼让行人、变道不打灯、开车抽烟等。2019年国庆期间,深圳交警共查处外地车辆此类交通违法共3.7万宗。未礼让斑马线,罚款500元。

  2、公园景区、商圈周边违停

  据统计,深圳湾公园辅道和主干道违停、商圈,餐饮集中区域人行道违停或排队引发违停,机场客流增多,机场区域候客违停等违法行为较多。

  深圳交警对机动车违停实施分档处罚,普通道路违停罚款500元,在人行道、黄方格、斑马线上停车将处罚1000元。

  3、涉摩电违法

  假期期间,周边部分非限行摩托车地市市民驾驶摩托车来深游玩被处罚。

  深圳实施禁摩限电政策。全市禁止摩托车通行,电动车要在非机动车道通行,禁止在机动车道行驶。

  4、自驾大鹏半岛、仙湖植物园要预约

  假期期间,自驾前往大鹏半岛和仙湖植物园,都要提前预约。可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预约。

  此外,深盐二通道上有一条假期公交车专用道,仅在节假日开放!假期期间每天9时至21时,禁止公交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辆行驶,否则将依法处罚300元。

  5、高快速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据统计,过境车辆不按道行驶违法增多;高速排队引发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增多。2019年国庆期间,深圳交警共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违法共3694宗,环比上升30%。

  非紧急情况下,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应急车道内停留。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除罚款外,驾驶证还将一次性记6分。

  6、“宜停车”要先预缴费

  深圳的路边停车位,多为“宜停车”,要先通过手机“宜停车”公众号预缴费,再停车。否则将按“违停”处罚。其中,10月1日至8日为非工作日,按照10:00-20:00为收费时段;10月10日(周六)为工作日,按照7:30-20:00为收费时段。

  深圳交警提醒广大外地车主,文明驾驶,留下美好的游玩记忆,不带走一张交通罚单!